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1997/6

第5卷第2期  p.371-382


題目
台灣研究發展對專利之影響效果
The Impact of R&D on Patents in Taiwan
(633513769540000000.pdf 394KB)

作者
蔡坤宏/國立中興大學
Kuen-hung Tasi/

National Chung Shing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文主要目的在探討臺灣歷年來研究發展的支出對專利創造活動的影響。藉由自我迴歸整合移動平均(A則MA)轉移函數的估計結果發現。R&D對專利申請數的影響期間落後兩年,影響的效果有遞延的現象,平均每年R&D增加1%時,兩年後專利申請數的增加幅度約提高0.637% '對長期而言,則約增加1. 593% 。

(633513769539375000.pdf 22KB)

關鍵字(中文)

研究發展、專利、轉移函數


摘要(英文)

This paper aims to estimate the impact of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R&D)on patents from the view of time series. By the ARIMA transfer model, we find that the dead periods of the influence of R&D on the number of patents applied are two years. Also, the estimated transfer function shows the geometric Jag form. Moreover, the short-run and long-run effects of R&D are 0.637% and 1.593% respectively.

(633513769539375000.pdf 22KB)

關鍵字(英文)

R&D, patents, ARIMA transfer model


政策與管理意涵

儘管研究發展(研發或R&D)在本質上具有不確定性(uncertainty)或落後性(lag),也就是說,廠商投資並不保證一定產生具體成果,或產生的具體成果並不一定馬上看得到。但即使沒產生具體成果,一般相信,R&D的投入也會累積有用的知識,而這些知識會有助廠商本身再次研發的進行,或經由各種管道擴散(diffuse)開來。因而,經濟學者大多認為,研發活動對產業技術的進步會有相當程度的幫助,甚是,對國家整體經濟的發展都有正面的貢獻。以美國為例,整體產業(1981-1985)的附加價值(added value)約有21.3%得之於R&D的投入;日本製造業(1976-1982)約有40%的附加價值是來自於研發的成果。 就國內而言,雖然從本文的實證結果並無法直接得知R&D對產業生產力貢獻的大小,但也可間接瞭解國內研發退產業的發展有著一定明顯正面程度的效果。更進一步來說,雖然研究的發現是就整體產業而言,但真的效果應來自廠商的層次上面,換句話說,進行R&D的廠商多少皆因之受益(儘管效益產生的時間可能落後)。對於面臨勞動成本上揚及競爭壓力漸增的國內廠商而言,這意謂著研發的投入是一條可考慮的途徑。再者,本文也意含研發對國家競爭力的正面意義,顯示正負當局鼓勵民間部門投資作法的必要性(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中訂有相關的獎勵),然而,由於國內廠商多為中小企業,投資R&D的意願多不高,因此,如何有效地鼓勵規模較小的廠商進行研發,值得政府相關部門重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