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1997/9

第5卷第3期  p.573-600


題目
兩岸產業企業之策略聯盟與作業合作模式─模式建構與實證研究
Strategic Alliance and Operational Cooperation between Taiwanese and Mainland Chinese Industries: Model Construction and Empirical Study
(633513728078593750.pdf 1,064KB)

作者
譚大純、陳正男/國立成功大學
David D. C. Tarn, Cheng-nan Chen/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有鑑於艾獻對兩岸經貿互動模式的缺乏建構與定義的不一致,以及歐美文獻在解釋上的外部效度問題,本研究在回顧中外相關文獻後,嘗試建構一套兩岸企業策略聯盟及作業合作(SAOC)的模式,並以郵寄式問卷調查以實證之。此模式所建構之策略聯盟與作業合作佇為共計12項,可歸屬為(1)學習傾向、(2)育苗傾向、(3)利用傾向及(4)合作傾向等問構念固103個有效樣本在LISREL等統計模式的檢驗後指出,此四構念之模式具有良好的收斂與鑑別效度、表面效度及內部一致性信度,並發現我國赴大陸投資之廠商育苗傾向普遍很高,其他三種傾向卻偏低。另外也將受訪樣本與大陸廠商的聯盟與合作類型區分為(1)插枝型、(2)移植型、(3)深耕型及(4)寄生型四類,並發現以深耕型最多。最後也發現SAOC行為與類型對憂商在大陸的經營續效具解釋力。

(633513728077812500.pdf 36KB)

關鍵字(中文)

策略聯盟,作業合作,兩岸,模式


摘要(英文)

Based on the misconstruction and inconsistent definition existed in the literature toward Taiwan-China economic interaction, and on the low external validaty when western-based theory explains the Taiwanese-Chinese cases, this study attempts to build a· valid model toward the strategic alliance and operational cooperation behaviors (i.e., SAOC) between Taiwanese and Mainland Chinese industries in accordance with literature. The model built contains four constucts: (I) Learning Orientation; (2) Cultivation Orientation; (3) Utilization Orientation and, ( 4) Coorperation Orientation. After the I 03-respondent questionnaire survey and statistical test (including LISREL ), this study confirms that the four-construct model is valid in convergence and discriminance validity. This study also classfies the sample to four type, and finds that most Taiwanese-owned firms" deeply rooting" in Mainland China. Finally, this study investgat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AOC and operation performance in China.

(633513728077812500.pdf 36KB)

關鍵字(英文)

Strategic alliance, operational cooperation, Taiwan-China study, model construction


政策與管理意涵

兩岸間經貿互動益加頻繁,廠商間的策略性聯盟與作業性合作關係密切,台商與政府對於赴大陸投資投之入分寸拿捏,一向受到爭議。但中外學者對兩岸間的互動行為研究,不是以歐美的理論通則來一視同仁看待,便僅是簡單的調查性研究,對廠商或政府部門之決策意涵並不充足。另外,多年來我國政、經、學界對「產業空洞化」之影響與程度,立場與看法並不一致。有鑑於文獻對兩岸經貿互動模式的建構缺乏與定義的不一致,以及歐美文現在解釋上的外部效度問題,本研究在回顧中外相關文獻後,嘗試建構一套兩岸產業企業策略聯盟及作業合作的模式,並針對大陸台商實證之。此模式所建構之策略聯盟與作業合作行為共計12項,可歸屬(1)學習傾向、(2)育苗傾向、(3)利用傾向及(4)合作傾向等四構念。台灣方面應期望有高度之利用傾向與低度之育苗傾向。 不過,實證結果卻發現,我國赴大陸投資之廠商育苗傾向普遍很高,其他三種傾向卻偏低。另外也將受訪樣本與大陸廠商的聯盟與合作類型區分為: (1)插枝型:將台灣已不適發展之產品線,做非根底性但長久性之外移。 (2)移植型:將在台灣發展之基礎,做根底性、長久性之外移。 (3)深耕型:以大陸市場為策略思考中心,將資源高度承諾於大陸地區。 (4) 寄生型:附著在大陸廠商下之短期出走型。 結果其中以深耕型最多,這對台灣經貿發展而言是項警訊。由於四種類型中,深耕型經營績效最佳。因此,優良的經營績效吸引台商做更高投入的付出,但高投入付出卻又可能引發優勢的流失或被替代。台商與政府均面臨如此兩難局面。此外也證實兩岸廠商之策略聯盟與作業合作行為,卻對經營績效具有影響。 本文係參考歐美文獻後,以我國研究為依據之大陸研究,相信對台灣方面更具參考價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