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1997/12

第5卷第4期  p.851-876


題目
網際網路認知與應用--以台灣地區五個產業為例
Business Awareness and Applications of the Internet-A survey of Five Industries in Taiwan
(633513704236718750.pdf 1,013KB)

作者
王凱、范錚強、季延平/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
Kai Wang, Cheng-Kiang Farn, Yen-Ping Chi/

Department of lnform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隨著網際網路的風行,企業使用網際網路進行交易或其他商業活動越來越普及。其中,伴隨著網際網路發展而快速成長的電子商務更成為近年來企業經營的熱門話題。本研究針對台灣地區銀行、出版、禮品、機械製造、以及連鎖店等五個產業,以寄發問卷的方式調查企業關於網際網路認知與應用面的議題。研究結果顯示,五個產業中以銀行業使用網際網路比例最高,且各產業網際網路認真日程度與運用程度閏亦呈現出正向的相關性。在實施網際網路服務時,企業傾向於將建置階段外包,自行負責操作以及維護的工作。此結果顯示出在網際網路服務的實施上,網路撥接商與企業間的一種可能的定位與合作關係。本研究並指出自由於圍內企業對於網際網路的使用時間以及應用程度並不高,因此許多企業層面的影響因素並未呈現出來,有待長時間觀察。

(633513704236093750.pdf 38KB)

關鍵字(中文)

網際網路、電子商務、外包


摘要(英文)

With the prevalence of the Internet, conducting transactions over the Internet gradually becomes a common business practice. The term "electronic commerce" has thus become a hot topic. Using mail questionnaires, this paper attempts to answer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are business managers aware of the Internet phenomena? how do they rate the importance of the various Internet services? do they actually make use of lnternet? how do they obtain their Internet services? Five industries in Taiwan are included, namely banking, publishing, gifts, machine manufacturing, and chain stores. Results show that the banking industry has the highest level of Internet usage, and· a positive correlation exists between businesses' awareness and application of the Internet. When building Internet services, businesses tend to outsource during the building stage, while carrying out operations and maintenance by themselves, pointing to possible cooperations among ISPs and businesses. In addition, it is argued that due to the short history of commercial Internet development, some major factors influencing business Internet usage are yet to surface.

(633513704236093750.pdf 38KB)

關鍵字(英文)

Internet, electronic commerce, outsourcing


政策與管理意涵

本研究之管理意涵分三點說明: 一、政府以及網路撥接商對於網際網路的推廣 對於網際網路的推動與促進,工具的推廣以及特質的宣傳是兩個可行方案。以政府推動的「國家資訊基礎建設計畫」為例,可採行的措施包括了針對企業進行電子商務的工具(如全球資訊網、線上資料庫等)加以推廣與建立;以補貼電信費率或折扣的方式鼓勵企業使用網際網路;相關基礎建設如專線的鋪設以提升使用環境;透過輔導或技術轉移的方式輔助企業以網際網路為媒介進行電子商務等。就網路撥接而言,則可透過宣傳活動以及連線設備的改善,達到吸引客戶的效果。 李保成[1996]曾以(一)選擇核心推廣對象;(二)強化企業的資訊科技素質;以及(三)建立採用案例為主要準則,作為推廣網際網路的參考。該模式與本研究目的均再透過企業對網際網路認知的提升,提高其接受度,以達成其他應用層面建置以及推廣的目標。 二、網路撥接商與企業的潛在商機 國內中小企業在無法充分支援企業電腦化所需資源的情況下,借助網路撥接商現有之軟硬體資源與技術能力,可減輕企業在推行網際網路服務時的投資與風險。同時,在後續之軟硬體升級維護方面,企業也可以極少之成本(如月租費調漲)享受到頻寬增加或連線穩定的權益。 因此,就網路撥接商而言,針對網際網路為的發展,其商機來源包括了企業諮詢輔導、企業網站的建立、以及電子商務的推行等。另外,網路行銷更是未來亟待開發的空間。企業若能善加利用網際網路的服務,這將是一個值得開發的市場。 三、企業對於網際網路以及電子商務之採用 對企業而言,儘管網際網路不是進行電子商務的唯一途徑,但卻是企業經營與獲取競爭優勢的最佳利器。以企業行銷而言,在網際網路的推動之下,未來資訊高速公路的行銷機會將隨之增加。儘管國內企業目前對於網際網路的應用時間並不長,加上安全技術以及政府相關法規的限制,使得電子商務的推動有所阻礙。企業面臨的技術以及法律問題一旦解決,預期電子商務將有爆炸性的成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