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1997/12

第5卷第4期  p.751-778


題目
電子會議使用效果之實驗室研究-群體大小、任務特性與匿名之影響
An Experiment on the Effect of Electronic Meeting Systems:Group size, Task Characteristic, and Anonymity
(633513698803593750.pdf 1,553KB)

作者
張銘晃、王存國、范錚強/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
Ming-Huang Chang, Tswen-Gwo Wang, Cheng-Kiang Farn/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研究以實驗室研究法,針對群體大小、議題的敏感性與電子會議的匿名,探討對會議成效的影響,並了解各變數之間是否具有交互影響。採用2X2X3 之多因子實驗設計,三個因子分別為群體大小(3人、9人)、任務特性(單純議題、敏感議題〕與會議方式(面對面、電子匿名、電子具名)。以在全球資訊網(WWW) 上自行開發的電于會議系統雛形為工具,在校園環境以學生為樣本完成實驗。研究結果顯示群體大小的主效果最大,電子會議對大群體參與討論的幫助較大,匿名能夠增進討論和參與感,也能改善敏感任務的決策品質和會議過程滿意度。

(633513698802968750.pdf 31KB)

關鍵字(中文)

實驗設計,群體決策支援系統;電子會議系統;匿名


摘要(英文)

With a factorial ,experimental design (2x2x3), this .study investigates the effects of and the interactions. among three meeting characteristics: group size, task characteristic, and anonymity. The experiment has been .conducted through a prototype of electronic meeting system developed on World Wide Web (WWW) by using college students as subjects,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main effect of group size is most significant, that an electronic meeting system canl stimulate discussion for large groups, and that anonymity can improve participation in discussion as well as overall satisfaction with decision quality and process for sensitive meeting issues.

(633513698802968750.pdf 31KB)

關鍵字(英文)

Experimental Design; GDSS; Electronic Meeting Systems; Anonymity


政策與管理意涵

本研究以實驗室研究法,探討群體大小、議題的敏感性與電子會議匿名與否對會議成效的影響,並試圖了解各變數之間是否具有交互影響。研究的結果顯示群體大小、任務特性、會議方式及其交互作用,會影響會議效果的不同構面。在小群體、單純任務的情境下,各種會議方式的影響沒有差異,原因可能是在這種情境下與會者較不關心會議成效,或者電子會議的協助較有限。群體大小事影響會議效果最顯主的因素,雖然更多會議參與者可以刺激產生更多意見,但是相對而言,亦可能產生嚴重的資訊超載問題,因此對支援電子會議平行溝通的能力,無論是具名或匿名,電子會議對大群體參與討論方面的幫助較大。因此,當議題需要每個人踴躍參噢,讓每個人有機會陳述意見與立場時,就可利用電子媒體輔助,幫助討論較為有效地進行。匿名對增進討論和參與感有正面效果,但應限制群體規模不要過大。匿名相當有效地提高了參與自由度,尤其對較為敏感性的任務幫助較大,降低了憂慮被批評和順從的壓力,較可以對議題達到更客觀的評估。然而匿名在大群體中,以有可能導致更多與議題無關或不適宜的言論。整體而言,匿名的電子會議能改善敏感任務的決策品質和會議過程滿意度,其效果尤以大群體會議最為明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