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1998/9

第6卷第3期  p.855-878


題目
作業成本制於營造業工程成本分析與控制之應用探討
Applying Activity-Based Costing to Cost Analysis and Control in Contractors Industry
(633512104499687500.pdf 705KB)

作者
蔡文賢、謝浩明、邱文玲/國立中央大學
Wen-Hsien Tsai, How-Ming Shieh, Wen-Ling Chiu/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作業成本制(ABC) 係用以改善傳統成本會計在製造費用(間接成本)分;攤上過分粗略的缺點,而以作業成本制所產生之作業暨成本資訊來輔助作業的改善與管理的執行,則稱為作業成本管理(ABCM或ABM) 。目前ABC與ABM 之應用已由製造業擴充至服務業、非營利組織及政府機構,但在營造業則尚無應用實例。本文之目的即依據營造業的特性與成本結構,而提出營造業工程成本分析之ABC 成本分派架構,並以一應用實例來說明傳統方法與ABC 方法所計算之成本的差異。此外,本文亦探討ABM 在營造業之應用層面。

(633512104499218750.pdf 97KB)

關鍵字(中文)

作業成本制、作業成本管理、營造業


摘要(英文)

Activity-Based Costing (ABC) is developed to improve the accuracy of overhead (indirect) cost allocation in traditional cost accounting. Activity-Based Cost Management (ABCM) or Activity-Based Management (ABM) is the technique of using the activity and cost information derived from ABC to aid in activity improvement and management. Currently, the applications of ABC and ABM have been extended from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 to service industries, non-for-profit organizations, and governmental units. However, the application of ABC and ABM in contractors industry has not been found. The purpose of this paper is to present the ABC model of cost analysis in contractors industry according to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cost structure of contractors industry. A practical example is used to compar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cost data calculated from traditional method and ABC method. In addition, this paper discusses the uses of ABM in contractors industry.

(633512104499218750.pdf 97KB)

關鍵字(英文)

Activity-Based Costing (ABC), Activity-Based Management (ABM), Contractors Industry


政策與管理意涵

作業成本制(Activity-Based Costing, 簡稱ABC)是一套較精確的成本計算方法,其係利用兩階段的成本分派方法來計算各種成本標的(Cost objects)之成本,而可以改善傳統成本會計在製造費用(間接成本)分攤上過分粗略的缺點。至於ABC在應用領域上,已從單純的成本會計系統,整合其他相關管理技術,發展成為應用更為廣泛的成本管理系統,此成本管理系統即以ABC所產生之作業暨成本資訊來輔助作業的改善與管理的執行,而稱為作業成本管理(Activity-Based Cost Management, 簡稱ABCM或Activity-Based Management, 簡稱ABM)。本文之目的即依據營造業的特性與成本結構,而提出營造業工程成本分析之ABC成本分派架構,並以一應用實例來說明傳統方法與ABC方法所計算之成本的差異。此外,本文亦針對由此架構所產生的成本資訊在營造產業的應用提出數個可行層面,亦即ABM在營造業的應用面探討。 時間、成本、品質、安全、環保是營建管理所需掌握的五大因素,本文則對極受管理階層重視的成本加以探討。不論是施工前的預算編制、施工過程中的成本控制、乃至完工後的成本結算或盈虧分析等,都是營建專案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步驟。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環境中,如何有效利用管理技巧以精確地掌控工程成本,是各營造公司亟欲研究解決的首要課題。由ABC在製造業中發展的背景及過程,並考量目前營造業所面臨的大環境:工程的多樣性、施工的複雜性、分工的多元性、乃至營建自動化的推廣、市場競爭的愈趨激烈…等,或能適當調整ABC理論在其他產業的應用架構,使之適合營造業的特性而能更正確有效地追溯工程成本,對營造業而言,不僅能提昇營造工程的管理層次及競爭力,更有利於營造產業的升級。本文依據營造業的特性與成本結構而提出營造業工程成本分析之ABC成本分派架構,除了建立基本施工項目之成本資訊外,並可據以建立工程項目與主項工程之成本資訊,而這些成本資訊可作為營造業投標報價、變更設計議價、每期估驗計價請款以及作業改善與績效評估之重要參考依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