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1998/9

第6卷第3期  p.797-826


題目
台灣地區從業員工之工作適性與工作投入相關性研究
Correlation Analysis between Job Congruence and Job Involvement for Employees in Taiwan
(633512103345312500.pdf 1,081KB)

作者
廖慧媛、鄭燕琴、尤瑞彰/義守大學
Hui-Yuan Liao, Yann-Chyn Jeng, Re-Chang Yo/

I-Shou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鑑於生涯管理越來越受重視,許多即將就業的學生及社會人士紛紛求教於專家學者作生涯規畫的準備,以期在競爭的就業市場取得致勝先機;然則求教於專家學者的個人,往往對自己的特質存有疑問,也就是不暸解自己適合從事哪些工作,叉適合扮演何種工作角色,因而迫切地需要相關的協助。本研究以職業選擇為目標,使用Holland的性格一工作搭配的適性撒概念,針對工作投入進行研究分析,提供幫助個人瞭解自己工作行為的資訊,藉以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以進行生涯規畫,目的在落實生涯管理的理念。 以台灣六大職業類型的243位從業人員為研究對象,進行問卷調查,檢驗四項有關工作適性的問題與假設,結果顯示:工作適性程度不同使個體工作投入程度不同,支持Holland的工作適性對工作行為影響之假設;其中,研究型環境之員工,其工作投入程度較高;社會型員工,其工作投入程度較低。參與本研究之成員,其工作遍性、工作投入亦受人口變項之影響而有差異。由區別分析發現,Holland的職業探索量表對本研究樣本的職業性格類型之區別效果良好。以此量表能有效對個體進行職業性格分類,故此量表亦能有效評估個體的工作適性程度。此外,區別分析的結果亦顯示實際型與研究型、及社會型與企業型為彼此相似性較強的類型。最後,本研究除對研究限制加以說明外,並針對企業界、個人、及後領研究者提出相關建議,俾利個人、組織的應用,推廣生涯管理,人人皆能適才適所,不浪費寶貴的人力資源。

(633512103344843750.pdf 244KB)

關鍵字(中文)

工作適性、工作投入、人口變項、區別分析、職業選擇


摘要(英文)

This paper attempts to examin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job congruence and job involvement based on Holland's research on vocational choice. Using a questionnaire on 243 organizational employees from Taiwan's six vocational types, this study finds out that one's job congruence will influence the degree of job involvement. This result has supported Holland's hypothesis concerning job congruence and job involvement. Employees of investigative types have higher level of job involvement than others, and social types have lower level of job involvement. Demographic factors also have an effect on job congruence and job involvement. In addition, discriminant analysis shows that Holland's six types of vocational personality can be effectively discriminated from each other, and this finding supports Holland's self-directed search that can be a base for job congruence. Discriminant analysis also indicates that realistic types resemble investigative types whereas social types resemble enterprise types. Conclusions are given with a discussion about research limitations. Possible further research directions are also suggested.

(633512103344843750.pdf 244KB)

關鍵字(英文)

Job Congruence, Job Involvement, Demographic factors, Discriminant analysis, Vocational choice


政策與管理意涵

鑑於生涯管理越來越受重視,許多即將就業的學生及社會人士紛紛求教於專家學者作生涯規劃的準備,以期在競爭的就業市場取得致勝先機;然則求教於專家學者的個人,往往對自己的特質存有疑問,也就是不瞭解自己適合從事哪些工作,又適合扮演何種工作角色,因而迫切地需要相關的協助。目前,為解決這方面的困擾,國內企業界曾引進了歐美的一些相關研究,針對個人特質作分析解釋,但引進台灣後,礙於文化差異、使用方法複雜、版權限制,一直難以普及。 本研究以職業選擇為目標,使用性格-工作搭配的適性概念,針對本土化個人特質進行研究分析,提供幫助個人瞭解自己的資訊,藉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職業生涯,以進行生涯規劃,目的在推廣生涯管理的理念,落實本土化之應用。 本研究結果顯示工作適性與工作投入間有顯著相關存在,所以個人應加以檢視造成自身工作投入程度高低的原因,是否與工作適性程度的高低有關。由於個體各種工作行為的表現,開始於「選擇」了某一職業,而一旦做出了職業選擇,自然會產生工作環境與性格是否相符合的問題或現象;因此,個人需善加處理自己的工作表現,方能穩定而有效的管理個人之職業生涯。對於尚未進入就業市場的人而言,了解並發展自身性格類型,進而尋求與自我性格最為搭配之工作環境,將是職業生涯發展的重大課題之一。藉由量表的輔助,可使前述自我了解工作更有效率。 另一方面,藉由研究工作適性對工作投入的影響,提供有益於企業管理的資訊,作為人才遴選的決策參考。因為員工之性格與工作搭配與否影響其工作投入,而低工作投入可能造成員工績效低落,損害企業成長,所以,謹慎的選擇性格與工作環境特性相符合之員工,是企業招募人選時所應注意的。選擇簡要的性及興趣量表加以測驗,或藉由口試型態探察,並將結果做為錄用與否之參考,可使人員錄用的人為主觀因素盡量減低,也藉由研究工作適性對工作投入的影響,提供有益於企業管理的資訊,作為決策參考。此外,將Holland的六角型模式加以衍生,可做為團體運作時,安排成員分配工作的依據,因為此六角型依賴型間的相關性順時針排列,越相似、相容者距離越近,如將類型相近的成員安排在同一團體中,可降低衝突及溝通障礙,增加和諧與共識,進而減輕管理負擔。 發展本研究的主要貢獻在於應用及理論兩方面,一是推廣生涯管理的觀念,落實到個人、團體、組織的應用,人人皆能適才適所,不浪費寶貴的人力資源,其根本好處是不僅專家可以藉由本研究的結果提供生涯管理的諮詢,非專業人士也能藉此作自我的生涯管理。二是生涯規劃的研究有助於找出屬於國人特有的模型,增進國內外學者專家對國人工作行為特質的瞭解,尤其對於中西文化比較的學術研究,將可提供具體的研究參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