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1999/6

第7卷第2期  p.467-486


題目
中國行銷通路的結構演化與制度變遷
Channel Evolution and Institutional Change in China
(633510624057968750.pdf 765KB)

作者
孫黎、唐瓔璋/新疆匯通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中文大學
Li Sun, Yingchan E Tang/

China Xinjiang Huitong (Group) Co. Ltd.、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摘要(中文)

奧列佛﹒威廉森(Oliver E. Williamson) 的交易成本理論(Transaction Cost Theory) 對組織的變動改革提供了強而有力的思維架構,尤其是應用在 探討行銷通路的垂直整合及組織間的網絡關係。但交易成本理論非但對市場 經濟底下的通路分拆(Spin-oft)及層級體系失敗(Hierarchy Failure) 缺乏詳 細解說,更未能回答經濟轉型時期中國普遍發生的一些現象。本文的目的試圖融合行銷學鼻祖沃爾-愛德森(Wroe Alderson) 提出的市場經濟學三大要素一市場異質性(Market Heterogeneity)、雙向探選(Double Sorting) 、以及組織行為系統(Organized Behavior System) 以彌補交易成本理論的不足,籍以建立一個新的理論架構,期能對轉型期的中國經濟體制,特別是層級體系的解體,訊息不對稱,早日通路自我整合等現象,提供較為透徹的剖析;並說明中國行銷道路的結構演化與制度變遷。

(633510624057500000.pdf 143KB)

關鍵字(中文)

交易成本、行銷通路、轉型經濟、中國市場


摘要(英文)

The governance structure implicated by Williamson's transaction cost theory provides a powerful framework to analyze the organizational patterns that exist in marketing channels, such as vertical integration and inter-organizational relationship. However, transaction cost analysis does not provide enough insight into channel spin-off or hierarchy failure when applied to the transitional economy in China. The purpose of this paper is to integrate core elements of Alderson's marketing theory - market heterogeneity, double sorting and organized behavior system ·- with Williamson's transaction ·cost analysis. The new framework can give a clearer perspective on th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s economy as we!l as the channel distribution system. In particular, hierarchy failure, information asymmetry, and self-governance of channel structure are identified, explaining the mechanism of channel evolution and institutional change in China.

(633510624057500000.pdf 143KB)

關鍵字(英文)

Transaction cost, Channel distribution, Transitional economy, and China market


政策與管理意涵

經過十三年的拉鋸談判,中國在短期內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已是箭在弦上的事。不容置疑地,這下世紀世界最龐大的市場,到處充滿了商機,但也是陷阱理重重。本文試圖從交易成本以及制度變遷層面,提供對中國行銷通路的層級體系失敗、機會主義泛藍、批發市場崛起等的理解。 對跨國公司想進入中國的市場策略,本文有如下的管理意涵: 1. 由於大陸經濟轉型中,政府仍據有很重要的資源,與有實力的中央或地方政府背景的企業合資或策略聯盟,乃是降低交易成本的有效策略。在將來,隨著大陸法制環境的建設完善後,獨資企業才有可能進行對專有性資產(如品牌核心技術)的投資。 2. 慎防“關係”與“機會主義”,“抵押品”是任何商業交易的最佳保障。 3. 大陸十三億人口的市場仍是一個神話,因為近八億人的農村市場消費能力很低,最有潛力增長的仍是城市地區,尤其是沿海經濟較為發達的城市,加上近年來城市貧富懸殊的影響,消費者已從原來單一的需求演變為多元化的需求,因此分銷通路的策略也應多元化。 4. 由於大陸全國性的市場並未完全形成生產、分銷、服務的價值創造鏈,當地化是最有效的策略。但在決定進佔城市的優先次序時,企業不應單單考慮市場結構的吸引力,如規模、發展速度及從事業務運作的難關,也應顧及建立在中國境內其他城市連環性的布局。 5. 由於有資金實力的問題,全國性的廣泛網絡大分銷商極為稀少,企業不得不與成千上萬的小零售商直接打交道。但其好處是不會有三角債問題,並能有效地控制產品定位和宣傳效果。 6. 在與經銷上、零售店的關係上,企業需給予他們可靠的營業額與邊際利潤,並對他們進行適當的培訓等專有性投資,如貨架設計、設計存貨管理與業績表現制度,形成雙邊持久的結盟關係,才能深入市場扎根,永續經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