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1999/6

第7卷第2期  p.325-356


題目
科技專案產研技術合作研發聯盟動機類型、互動機制與績效之研究
The Technology Cooperation between Industry and Government-Sponsored Consortia: The Motives, Interaction Mechanism and Performance
(633510620484531250.pdf 1,243KB)

作者
方世杰/義守大學
Shu-Jie Fang/

I-Shou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參與產研研發聯盟已成為廠商外部來源技術取得之重要途徑,然而研發聯盟的成功率偏低亦是不爭之事實。因此,研發聯盟之有效管理早已受到學術界與實務界相當之重視。本文指出區分研發聯盟之「參與動機類型」以瞭解廠商參與聯盟之基本態度與預期目標,以及合作研發過程之「互動機制」乃研發聯盟最重要的二個管理課題。因此,在理論的建構上本文首先從交易成本理論、策略行為理論、組織學習理論、以及資源依賴理論,區分並討論廠商之參與動機類型。其次,從研究技術移轉之溝通學派的觀點,探討 互動機制之本質及其對績效之影響。在實證研究方面,本文以參與工研院電子資訊類科技專案之廠商為對象。本文研究結果顯示,不同的參與動機確實會影響廠商對互動溝通機制之選擇以及研發資源之投入,進而影響廠商之合作研發績效。此外,高溝通投入芝互動機制有助於廠商績效之改善。本文最後並提出若干管理實務與科技政策意涵,以及本文之研究限制與未來研究課題之建議。

(633510620484062500.pdf 169KB)

關鍵字(中文)

研發聯盟、動機類型、科技管理、合作研發


摘要(英文)

The industry-government consortia offer an increasingly popular means for the firm's external technology acquisition. But, from the evidence, the higher rate of failure also disencouraged the firms. And so, the management of consortium had been a important topic for both the academics and business. This study want to investigate the motives ' interaction mechanisms and performance for the consotria. Firstly, we clarify the motives of the participators based on the transaction cost theory, strategic behavior, organizational learning theory, and the resource-dependence theory. About the interaction mechanism, we adopt the communication-view from the technology transfer discipline. On the empirizal study, we use the firms participating ITRI's electric & information R&D project, to test the propositions of our theoretical framework. The major finding are: the different motives tend to different performance, and the interaction mechanisms might influence the cooperative R&D performance significantly. On the end, we also suggested several future research issues and the implications for both individual firm and the government.

(633510620484062500.pdf 169KB)

關鍵字(英文)

Consortia, Types of motives, Technology management, Cooperative R&D


政策與管理意涵

產研技術合作研發已成為各國科技政策之重要課題,對實務界之業者來說,參與這類產研合作形式之科技專案研發聯盟,將是企業快速且有效取得(或轉移)所需技術知識的重要途徑之一。研發聯盟之本質乃一跨組織合作關係的建立、維護、與管理。因此,如何管理來自組織文化與利益目標迥異的不同組織,促使研發聯盟有效運作並達成聯盟之預期目標,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管理課題。其中,參與聯盟廠商所抱持之「動機」決定了廠商於合作研發過程中之投資意願與態度;而聯盟存續期間雙方之「互動機制」,則進一步決定了廠商最終之合作研發績效。在此一基本認知下,本文從學理之角度探討參與工研院電子資訊科技專案研發聯盟廠商之動機類型、適當的互動機制、及其與績效之間的關係。 本文之研究結果發現:(一)追求快速商品化等之策略導向動機群廠商傾向於採高溝通涉入之互動機制(高溝通頻率、高品質溝通、以及兼採正式與非正式之溝通管道),並且其績效最高;(二)目的在於學習技術開發經驗與培育研發人才之學習導向動機群廠商之平均績效最低,唯若能在聯盟過程中增加研發投資,並強化溝通品質、提高溝通頻率、以及採非正式之溝通管道,則其績效可顯著地提高;最後,(三)無論是基於策略、學習或成本動機參與研發聯盟,廠商或採高溝通涉入之互動機制,則其績效均明顯的提昇。 本文之研究除有助於企業在進行參與科技專案研發聯盟之決策制定時做一有系統之思考,以及提供研發聯盟管理實務之參考外,對於每年編列數百億科技專案預算之政府科技政策而言,本文之研究結果亦有助於決策階層在政策規劃前充分掌握參與廠商之基本特質,並且針對專案之執行做有效的控制與評估,俾對有限的全國科技資源做有效率的配置與運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