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1999/9

第7卷第3期  p.907-930


題目
模糊數對不同人格特質管理者的策略研擬之應用:以高雄國賓飯店為例
Strategy Development Using Fuzzy Set Theory: A Case Study of Ambassador Hotel Kaohsiung
(633510611071093750.pdf 718KB)

作者
甘兆欽/私立南台技術學院工管系
Gau-Ching Ken/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Nan-T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摘要(中文)

本文引用太空分析法的四項評價因素:財務強勢、競爭優勢、產業吸引力及環境穩定性概念,經由模糊數等級方法從事企業內外部診斷及策略之研擬,針對積極型(樂觀者)、穩健型與保守型(悲觀者)等不同人格特質的高階管理者研擬不同的策略,並與太空分析法所擬的策略做比較。為了檢試模式的可行性,本文將以高雄國賓飯店為實證研究。研究結果發現﹒模糊數等級方法較能客觀的判斷財務強勢、競爭優勢、產業吸引力與環境穩定性等四項評價值的強弱,並可針對不同人格特質的高階管理者擬定可行策略。最後本文根據模糊數等級方法所研擬的產品策略,再配合不同偏好的高階主管所採用的顧客流量策略,提出口種模糊策略方格,提供決策管理者的方向指引。

(633510611070625000.pdf 138KB)

關鍵字(中文)

模糊數方法、太空分析法、財務強勢、競爭優勢、產業吸引力、環境穩定性


摘要(英文)

This paper presents a fuzzy numbers method for developing strategies based on the internal financial administration and behavior of the competitors. The internal financial administration includes financial strength (FS) & competitive advantage (CA) .The behavior of the competitors includes industry strength (IS) and environment stability (ES). The result of the fuzzy numbers method can provide managers of different characteristics with different feasible strategies. This research shows better results on strategy-making by the proposed fuzzy numbers method than by the SPACE method. The "Ambassador Hotel at kaohsiung " was taken as an example. This offers a self-examining method for manager's reference.

(633510611070625000.pdf 138KB)

關鍵字(英文)

Fuzzy number method(FNM), Strategic position and action evaluation(SPACE), Financial strength(FS), Competitive advantage(CA), Industry strength(IS), Environment stability(ES)


政策與管理意涵

近年來因國人的國民所得提高,休閒觀念漸受重視,以及隔週休二天的實施,導致假日期間各旅遊地點人滿為氾、供不應求。因此,國內觀光飯店最近幾年如雨後春筍般的設立使得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基於經營績效之考量,應有一套策略研擬的方法來幫助業者自行診斷。目前模糊理論廣泛被應用在不確定情況的經營管理、決策分析和控制等方面。其中模糊數等級方法應用於策略管理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通常決策者的態度不是純粹的樂觀或悲觀,也可能是介於兩者之間。因此,策略研擬的工作須針對不同人格特質之高階管理者擬定可行策略,以供高階管理者參考。 本文引用太空分析法的四項評價因素:財務強勢、競爭優勢、產業吸引力及環境穩定性概念,經由模糊數等級方法從事企業內外部診斷及策略之研擬,針對積極型(樂觀者)、穩健行與保守型(悲觀者)等不同人格特質的高管理者研擬不同的策略,並與太空分析法所擬的策略作比較。研究結果發現:模糊數等級方法較能客觀的判斷財務強勢、競爭優勢、產業吸引力與環境穩定性等四項評價值的強弱;並可針對不同人格特質的高階管理者擬定可行策略。為了檢視模式的可行性,本文以高雄國賓飯店為實證研究。研究結果發現:積極型管理者應採攻擊性策略即市場研發和多角化策略方向;穩健型管理者應採攻擊性策略即品牌認同建立策略方向;保守型管理者應採競爭性策略即品牌認同建立策略方向。 經由上述的研究發現,本文產生三點管理上的涵意:首先,係提出一套以模糊術策略研擬之自我經營診斷方法,幫助國際觀光飯店業者,針對不同人格特質的高階管理者擬定可行策略;其次,國際觀光飯店之高階管理者可針對本文所提出的12種模糊策略方格做為未來策略實施之參考;再其次,這套模糊數策略研擬之自我經營診斷方法,若能調整模式中的評估項目,就能進一步應用於一般的服務業,如此在管理學界的貢獻應會更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