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0/9

第8卷第3期  p.511-536


題目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內部契合與組織績效之關聯性研究:全形理論觀點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Internal Fit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System and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Configurational Approach
(633506314097187500.pdf 1,030KB)

作者
黃家齊/東吳大學
Jia-Chi Huang/

Soochow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研究探討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內部契合與市場績效、生產力以及財務績效等組織績效指標間的關聯性。研究中首先藉由相關研究之探討,建立人力資本提昇系統以及成本縮減系統兩種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之理想型。並由全形理論之觀點推導出最佳系統契合、理想型契合以及混合型契合等三種內部契合類型。研究結果發現人力資本提昇活動與組織續效間的確存在正向關係。而且整體而言,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的內部契合對於組織績效有顯著的影響效果。若就各契合類型而言,最佳系統契合與組織績效間的關聯性最高,而混合型契合與理想、型契合與組織績效的關聯性雖較弱,但仍存在正向關係。此結果符合全形理論中殊途同歸的概念。而就組織續效指標而言,則以市場績效以及生產力與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內部契合度之關聯性較高。

(633506314096718750.pdf 152KB)

關鍵字(中文)

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人力資本投資、內部契合、全形理論、資源基礎理論


摘要(英文)

This study explores the impact of types of internal fit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system on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index, including market performance, productivity, and financial performance. Through Iiterature review, we buiId two ideal types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system, human-capital-enhancing system and cost-reducing systems respectively. In the perspectives of configuration theory, three types of internal fit, best types fit, ideal types fit and hybrid type fit, are distinguished. We found there are positive relationships between human-capital -enhancing practices and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GeneraIIy, internal fit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system has significant effect on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or so. Among types of internal fit, the best types fit's effect is most significant, hybrid types fit and ideal types fit have minor but stiII positive effect. Our finding support the equifinality concept. Besides, among the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index, market performance and productivity have the most significant relationships with degree of internal fit.

(633506314096718750.pdf 152KB)

關鍵字(英文)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System, Human Capital Investment, Internal Fit, Configurational Theory, Resource-Based Theory


政策與管理意涵

本研究選擇十二項人力資源活動作為研究範圍,包括嚴格甄選、廣泛訓練、成果導向績效評估、具競爭力薪資、激勵性薪資、員工參與、團隊工作、寬廣的工作定義、內部升遷、生涯規劃、工作保障、地位平等化等。基於人力資本投資之觀點,稱之為人力資本提昇活動,並探討此些活動間的契合程度與類型與組織績效間的關係。研究結果對於管理實務上亦有若干意涵。 首先,人力資本提昇活動與組織績效間有密切關係。顯示此些人力資源管理活動可能成為提升組織競爭優勢的利器。組織藉由人力資源管理活動進行人力資本投資,原本即是組織建立人力資本以及組織資本,以塑造組織持久競爭優勢的有效途徑,管理者實不應忽略在人力資源管理活動上的投資。尤其研究中發現,如廣泛訓練、具競爭力薪資、激勵性薪資以及員工參與等活動,與各項組織績效指標均有一致的關連性存在,更值得注意。 其次,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的內部契合程度與組織績效有顯著的關連性。顯示人力資源管理活動間的互補效果是設計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時不容忽視的要件。此對管理者而言,亦有其含意存在,也就是說組織進行人力資源的投資時應是強調點的突破,或是全面人力資源管理活動水準的提升。由本研究結果觀之,各項人力資源管理活動間的互補效果是存在的,單一人力資源管理活動的投資,固然能夠為組織帶來績效的提升,但效果將不如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全面提昇所能夠對組織產生的效益。因此管理者在進行人力資源管理活動的設計時,應避免見樹不見林,而忽略了對於整體系統的關注。 最後,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內各項活動間究竟應如何達成契合,才能夠有效的提升組織績效,則是本研究的重點所在。研究結果發現最佳系統契合與組織績效間的關連性的確高於其他的契合類型。混合型契合與理想型契合雖然關聯性較弱,但與組織績效間亦存在正向關係。顯示並不是只有單一種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才能獲致高績效。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中之各項活動若能夠一致地符合人力資本提升系統的特徵,組織績效將可因此提升;但即使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尚未能達到人力資本提升系統的水準,只要各項活動的發展階段能夠配合一致,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即可發揮其功能。此亦呼應前文中之討論,管理者在提升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的同時,宜注意各項活動間發展進程的同步性,不應有所偏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