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1/3

第9卷第1期  p.87-109


題目
資源依賴與交易成本對海外子公司控制機制之影響─台灣企業與大陸子公司之實證研究
The Effects of Resource Dependence and Transaction Cost on Overseas Control Mechanisms – An Empirical Study for Taiwanese Companies and Their Subsidiaries in Mainland China
(633505443367500000.pdf 812KB)

作者
趙琪/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Chyi Jaw/

National Yunli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摘要(中文)

本研究依據資源依賴與交易成本理論歸納跨國母子公司間的關係類型,並分析母公司對子公司控制機制的差異及策略架構。實證部份以在大陸設立子公司的台灣企業為研究對象,先透過個案印證命題與假設之合理性,再進行調查研究檢驗不同組織關係之控制機制。結果發現,除產出控制在各種情形均適用外,對大陸子公司資源依賴高而交易成本低的台灣企業傾向派閥控制,反之,則採行為控制固因此,本研究建立組織關係特性與控制決策的策略性架構,做為台灣企業國際化之管理依據;而研究結果也證明了資源依賴與交易成本觀點確能互補地解釋組織間控制決策之前因。

(633505443367031250.pdf 103KB)

關鍵字(中文)

控制機制、資源依賴、交易成本


摘要(英文)

According to resource dependence and transaction cost perspectives, the study explored overseas control decisions that are affected by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s and their overseas subsidiaries. The empirical samples were Taiwanese companies and their subsidiaries in Mainland China. Our hypotheses were tested by case study and survey research. The results revealed that resource dependence and transaction cost are the crucial antecedents of overseas control. Finally. the strategic framework of control decisions was built in global context.

(633505443367031250.pdf 103KB)

關鍵字(英文)

Control Mechanisms, Resource Dependence, Transaction Cost


政策與管理意涵

跨國企業一方面要有效分配整體資源,提昇全球整合運作效率,另一方面則須讓海外子公司融入當地環境,因應市場變化;在面對「全球整合」與「地區回應」的雙重壓力下,使母公司對海外子公司的管理較國內層級困難。本研究以台灣至大陸設子公司的企業為對象,探討資源依賴與交易成本對控制機制的影響,建立了組織關係特性與控制決策之策略性架構。由於訪談與調查對象皆已具備實際的國際企業管理經驗,因此研究結果可作為亟欲國際化或提昇海外子公司管理績效企業之參考,茲將本研究對實務界的管理意涵歸納如下: 一、 母公司在決定子公司的管理方式前,宜先分析組織間的互動特質與關係型態,如母子公司間的資源依賴、交易成本或代理關係等,釐清對兩者互動有幫助的管理模式,方能尋求適合的控制機制。 二、 若母公司較依賴子公司資源,則除了產出控制外,母公司還必須輔以派閥控制,透過文化與共同價值觀的傳遞來進行管理,確保子公司文化進似母公司,使績效目標較易達成。 三、 當母公司對子公司交易成本高、依賴程度低時,母公司應從事產出管理與嚴密監督,並以各種資訊系統來強化管理活動。母公司可透過規章要求大陸子公司配合與其績效或產出無直接關聯的活動,以及母公司之整體策略,同時降低市場不確定的風險。 四、 組織對控制機制的使用並非單一互斥,而是互補協調的。本研究發現母公司對子公司的控制絕非採單一機制,是多元機制相輔相成的管理;因此,企業對海外子公司發展控制決策時,可考慮不同控制機制間的替代與互補效果,以有效利用多元機制創造理想的管理績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