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1/3

第9卷第1期  p.61-86


題目
台商赴大陸投資進入模式影響因素之研究─中小企業之實證分析
Critical Influencing Factor of Entry Mode of Taiwanese SMEs in Mainland China
(633505441907031250.pdf 945KB)

作者
李文瑞、曹為忠、陳旭銘/銘傳大學
Wen-Ruey Lee, Wei-Chung Chao, Shiuh-Ming Chen/

Ming Chua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研究以台灣中小型製造業廠商為實證對象,探討影響其大陸市場進入模式之決定因素。經由Logit Regression Model 進行實證分析,研究結果發現:投資台商的經營策略、對大陸地區的風險知覺、進入大陸市場時機、以及投資產業的研發密集程度是顯著影響台商進入模式的重要因素。其中台商對大陸地區的風險知覺與投資產業的研發密集程度是促使台商以低涉入程度之進入模式赴大陸投資的主要因素,其餘各項因素則傾向促使台商以高涉入程度之模式進入大陸市場。

(633505441906406250.pdf 86KB)

關鍵字(中文)

進入模式、交易成本、內部化、折衷理論


摘要(英文)

This study explores critical inf)uencing factors of entry mode of Taiwanese SMEs in Mainland China. By applying Logit Regression Model, 115 firms are empirically analyzed. Findings of this research indicate that industry's R&D intensity and firm's perceived risk of Mainland China are significantly and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low involvement entry mode. Early entrants (timing) and firm's global or multidomestic strategy are significantly and positively correlated with high involvement entry mode

(633505441906406250.pdf 86KB)

關鍵字(英文)

Entry Mode, Transaction Cost, Internalization, Eclectic Theory


政策與管理意涵

當台商被大陸所擁有之廉價資源與廣大市場所吸引而絡繹不絕地赴大陸投資時,以何種組織(股權)模式進入大陸市場,已成為業界及學界熱烈探討的課題。有些台商以高涉入程度模式(獨資或多數股權合資)進入大陸市場,有些則以低涉入程度的模式(均等股權合資、少數股權合資、契約性合作經營或三來一補)進入大陸。 本文以台灣中小型製造業廠商為實證對象,探討影響其大陸市場進入模式之決定因素。研究結果發現,台商對大陸地區的風險知覺是促使台商以低涉入程度之進入模式赴大陸投資的主要因素。除此之外,具有強烈策略考量(全球化策略或多國導向策略)之台商,其較傾向採行以高涉入程度之模式進入大陸市場。就全球化策略而言,高涉入程度的進入模式可使企業執行其生產合理化與全球策略佈局,進而達到規模經濟並降低整體營運成本。就多國導向策略而言,因大陸地區之法規與經濟秩序較不完備,高涉入程度之進入模式可避免台商被大陸廠商併吞之風險,透過授予大陸子公司營運決策權的方式,將可使台商因應大陸市場的變化、提供顧客化的產品,進而在大陸市場取得較佳的經營績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