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1/3

第9卷第1期  p.11-35


題目
影響創業投資事業投資報酬因素之研究
Determinants of Venture Capital Performance in Taiwan
(633505438451093750.pdf 981KB)

作者
邱正仁、陳文進、高蘭芬/國立成功大學
Jeng-Ren Chiou, Wen-Ching Chen, Lan-Feng Kao/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以往對創業投資事業的研究大多圍繞在經營管理策略性問題上,少有研究其投資報酬者,而研究投資報酬者則多以問卷調查方式進行。本研究利用客觀的財務報表資料來研究創投的投資續效,有別於過去多以問卷來調查績效的方式。本研究以公開發行之創投本身,及其出售投資組合為研究標的,以其歷年出售投資組合內部報酬率來衡量投資績效,探討投資組合報酬的決定因素。研究發現持有期間愈長,出售投資組合報酬率並未愈高,而國外投資比重愈高的出售組合,其出售獲得的報酬率則愈好;至於創投公司本身方面,資本額、外資參與、設立年數、與公司型態均無法顯著解釋報酬率差異,唯有基金管理與投資報酬呈現顯著之主向關係。

(633505438450937500.pdf 33KB)

關鍵字(中文)

創投投資事業、內部報酬率、基金管理


摘要(英文)

In this paper, we examine the internal rate of return (IRR) of venture capitalists and their discontinued venture portfolios. Our results indicate that the lRR of the discontinued portfolio does not increase as the holding period increases, but increases as the weight of foreign investment increases. Further, the lRR of the venture capitalist is not significantly related to the size, foreign capital holding, age and firm type, but related to the style of capital management.

(633505438450937500.pdf 33KB)

關鍵字(英文)

Venture Capitalist, Performance, Capital Management


政策與管理意涵

創投公司之所以願意投入資金來支持科技產業是看好其未來可能的高報酬,若沒有足夠的報酬誘因,創投公司將無法繼續其支應科技產業的功能。而創投事業的投資報酬如何仍多止於模糊的印象,創投事業的獲利達數倍乃至於數十倍莫衷一是。本研究利用客觀的財務報表資料來研究創投的投資績效,有別於過去多以問卷來調查績效的方式。研究發現國外投資比重愈高的出售組合,其出售獲得的報酬率則愈好;至於創投公司本身方面,資本額、外資參與、設立年數、與公司型態均無法顯著解釋報酬率的差異,唯有基金管理與投資報酬呈現顯著之正向關係。顯見,國外創投公司的投資入股可能具有資訊效果,也就是說創投公司應該要邀請國外創投入股以提昇其投資報酬。另外,創投公司也應該由基金管理型態著手以確報其投資績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