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1/6

第9卷第2期  p.201-219


題目
群體支援系統環境中層級分析法與任務型態對群體決策之影響
The Impacts of AHP and Task Types on Group Decision Making in GSS Environment
(633505317566093750.pdf 819KB)

作者
黃興進、張仁雄、李幸秋/國立中正大學、世華銀行、吳鳳技術學院
Hsin-Ginn Hwang, Jen-Hsiung Chang, Hsing-Chiu Li/

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United Wor1d Chinese Commercial Bank、Wu-Fenglnstitute of Technology


摘要(中文)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探討群體支援系統環境中層級分析法與任務型態對群體決策之影響。以實驗室研究的方式進行,採用二因子完全隨機設計,自變數為群體支援系統(是否具備分析層級程序法之功能)及任務形態(智力型決策與偏好型決策)。實驗所使用的群體支援系統為自行開發,決策任務則分別取材自國際交換學生計畫與個人信託基金分配。一共有180位樣本參與實驗,其中有別人參加四組先導實驗,其他160人分為三十二組參加正式實驗,每組人數為5人。應變數之評估則包括共識改變度、認知決策品質、決策滿意度、決策過程滿意度、及認知決策信心。研究結果顯示在具備分析層級程序法的群體支援系統中,偏好型決策較智力型決策有較佳的共識改變度與決策品質; 在偏好型決策中可具備分析層級程序法的群體支援系統;有較佳的共識改變度與決策品質;但是在智力型決策中,兩個群體支援系統類型對群體決策輔助的效果則無顯著的差異。

(633505317565625000.pdf 172KB)

關鍵字(中文)

群體支援系統、分析層級程序法、偏好型決策、智力型決策


摘要(英文)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investigate the impacts of AHP and task types on group decision making in GSS environment. A two-by-two completely randomized factorial design was employed, and a total of 180 subjects participated in the study. Four pilot experimental sessions and thirty-two sessions were conducted. There was five subjects in each session. The independent variables manipulated were GSS (using AHP versus not) and decision task (preferential task and intellective task). The dependent variables were change of consensus, perceived decision quality, decision scheme satisfaction, decision satisfaction and decision confidence. The results indicate that using AHP in GSS can make the meeting more effective outcomes on the preferential task. In the manner of intellective, the result is whether or not using AHP in GSS are no difference on decision making. However when confronting preferential task, using AHP in GSS can make the meeting more effective outcome than no using AHP in GSS.

(633505317565625000.pdf 172KB)

關鍵字(英文)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 Decision Task Types, Group Support System (GSS)


政策與管理意涵

企業內部的活動,無論是商品製造與行銷、人力之協調與策略的規劃等等,都必須經過許多專家透過多次的會議,以及各方面的協調來完成。這些活動的績效,皆有賴於會議本身的效率與效能。因此,若能採用適當的工具來提升會議的績效,對於企業的競爭力將會產生很大的助益。最近十餘年來,由於資訊和網路科技的進步,使得群體活動可以得到資訊科技的協助,特別是應用在提升傳統會議的效率方面。這一類支援群體活動的資訊科技,稱之為群體支援系統。國外群體支援系統的研究與發展,已經由理論的探討落實到實務的應用,例如 TeamFocus、GroupSystems、VisionQuest…等系統,皆有許多知名的企業採用。國內方面,雖然近十年來學術界對於群體支援系統的研究不遺餘力,然而,業界對於群體支援系統的應用仍然停留在觀望或起步階段。造成這種結果的因素很多,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國內有關群體支援系統的實證研究依然不足,而國外的研究成果,無法完全地適用在國內的環境。因此,使得企業界對於群體支援系統的投資與效益,無法進行較準確之評估,因而無法冒然地採用群體支援系統。另一方面,企業每天面臨各種不同的決策,包括定量與定性方面的決策。傳統上,資訊科技大多用於定量方面之決策,對於輔助定性決策方面,所提供的協助有限。一般而言,分析層級程序法被國內外企業作為輔助定性決策之主要工具之一。然而,應用此種分析方法,決策過程中需要許多複雜的計算以及即時參考其他的資訊,以作為決策之依據。如果缺乏適當的輔助工具,此種分析法的效果會顯著的下降。是故,長久以來「如何發展適當的工具來提升分析層級程序法」,便成為學術界與實務界非常感興趣的議題。因此,本研究主要之貢獻,除了指出群體支援系統可以提升傳統會議的效率及效能之外,群體支援系統也可作為企業界提昇決定性問題的另一選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