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2/3

第10卷第1期  p.155-184


題目
台灣地區上市公司從事購併活動對經營績效影響之研究
The Impact of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Activities On Corporate performance in Taiwan’s Listed Acquiring Firms
(633499062442343750.pdf 1,101KB)

作者
孫梅瑞、陳隆麒/銘傳大學、國立政治大學
Mei-Jui Sun、Long-Chie Chen/

Ming Chuan University , National Cheng Chi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研究探討台灣地區上市公司從事購併活動對經營績效的影響。特別是購 併雙方資訊不對稱、購併綜效的發揮與上市公司裡潛在的代理成本對購併後的 經營績效所產生的影響固本研究針對民國76 年至86 年間138個購併宣告樣本 進行事件研究與統計檢定,其中以股票報酬率代表短期績效,而以財務指標代 表長期經營績效。有關宣告異常報酬率的衡量部份,分別使用一般最小平方法 (簡稱OLS 法) ,以及在有異質變異效果(簡稱ARCH 效果)時,使用一般化自身 迴歸異質條件變異數法(簡稱GARCH 法)來估計市場模式參數。而在評估財務績 效指標影響的部份,則加入樣本對照組的研究設計,以排除干擾變數對研究結 果可能的影響。此外,本研究也剖析影響購併公司經營績效的重要因素,並透 過實證暸解這些因素如何影響國內上市公司在從事購併活動的經營績效表現。

(633499062441718750.pdf 60KB)

關鍵字(中文)

購併與合併、公司控制、經營績效


摘要(英文)

This study investigates the impact on the performance of Taiwan's listed acquiring firms and the factors affecting the performance of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activities. How information asymmetry between acquiring and target firms,the expected synergy and the agency cost produced by M&As affect the corporate performance. We examine the performance of Taiwan's listed acquiring firms for the 138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announcement during the period 1987- 1997. The proxy variables of corporate performance are stock abnormal returns as performance measures for the short run and financial ratios and β value as performance measures for the long run We also compare the performance of acquiring firms via a control group design.

(633499062441718750.pdf 60KB)

關鍵字(英文)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Corporate Control, corporate Performance.


政策與管理意涵

公司購併活動對投資人是否為好消息,對公司的務狀況與經營成果是否如預期地有所助益,是本研究探討的主要課題。本研究基於購併公司的主場,依據國內目前環境,分別從股票報酬率與財務績效指標的觀點,以實證方式檢定公司從事購併活動成的影響。此外,也將探討影響購併公司經營績效的重要因素,並透過實證方式瞭解這些因素如何影響公司從事購併活動的經營績效表元。將可提供購併公司、政府機、投資大眾應用或參考,其成果有下列重要意涵。   本研究的結果可提供購併公司下列資訊以作為進行購併活動時之參考,包括應將購併目的設定為獲取管理綜效、市場綜效、或是財務綜效?在選擇目標公司上,應以何種條件審慎評估篩選?雙方資訊不對稱程度,財務狀況的透明度,在地域、技術、市場與研發上具互補性,自身能力以及公司內部潛在的代理問題都可能是影響績效的重要因素,而這些因素對購併成效所造成的影響為何? 目前國內並無專責統計與諮詢輔導購併事件的機構,使得國內公司在從事購併活動的過程中,時常因無法取得充足且正確的購併資訊與相關知識遭受損失。究其失敗的原因,包括在購併後的整工作無法順利完成,受制於本國銀行久缺辦理國購併融資的經驗模式,提升國家的競爭力。 本研究的實證計量結果將建立以股票報酬率與公司財務報表資料為經營績效指標,其可能影響因素為自變數的複迴歸模式,不同特質的購併公司與購併宣告內容會對公司經營績效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其結果可提供投資大眾如何慎選購併題材的特質,以獲取較高的即期資本利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