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3/9

第11卷第3期  p.409-431


題目
組織文化與知識分享動機對知識分享之影響研究
The Impact of Organizational Culture and Knowledge Sharing Motivation on Knowledge Sharing
(633477727119687500.pdf 844KB)

作者
王誕生、徐其力/彰化師範大學、台灣電力公司台中發電廠
Dan-Shang Wang, Chi-Lih Shyu/

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 Taiwan Power Company, Taichung Thermal Power Plant


摘要(中文)

近年來,知識管理旋風興起。在知識管理的範疇中,學者們多認為知識分 享為最重要的關鍵因素。本研究旨在建構企業知識分享衡量之工具,並探討組 織文化與知識分享動機對知識分享之影響情形。 本研究以目前營運績效良好的二家國營以及三家民營製造業員工為研究對 象,採取立意分層隨機取樣,實發問卷402 份,回收316 份。根據階層多元迴 歸分析結果發現,知識分享內在與外在動機是影響知識分享最主要的因素,其 對知識分享指標與其四構面多會產生顯著性的正面影響;然而,內在動機對於 知識分享的影響較外在動機為大。共識文化對於知識分享指標與其四構面亦會 產生顯著性的正面影響;另外,發展文化僅會對知識分享指標與知識分享HRM 措施產生顯著性的正面影響。

(633537154169062500.pdf 35KB)

關鍵字(中文)

組織文化、知識分享動機、知識分享、知識管理


摘要(英文)

The main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understand the impact of organizational culture and knowledge sharing motivation on knowledge sharing. Therefore, a tool to measure knowledge sharing in the organization was developed. For achieving the above goal, 402 employees in five manufacturing companies in Taiwan were investigated. The returned valid questionnaires were 316. Hierarchical multiple regression was used to analyze the data, the main findings include that both the internal and external motivation of knowledge sharing were the most important factors that would influence on knowledge sharing. Besides, developmental culture and consensual culture in the organization also significantly affected knowledge sharing

(633537154169062500.pdf 35KB)

關鍵字(英文)

Organizational Culture, Knowledge Sharing Motivation, Knowledge Sharing, Knowledge Management


政策與管理意涵

近年來,之至在組織競爭優勢上的角色日趨重要,促成了知識管理旋風的興起。企業界多希望藉由建立一套良好的知識管理系統,來提昇企業本身的競爭力。然而,在知識管理的範疇中,學者們多認為知識分享為其最重要的關鍵因素。但是,近年來已有學者逐漸從組織文化、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等「軟性面」的角度切入此領域來探討企業如何進行知識管理與知識分享。以上述的立論為基礎,本研究期望建構企業知識分享衡量之工具,進而透過此一工具,來探討組織文化與知識分享動機對知識分享之影響。 本研究以目前營運績效良好的二家國營以及三家民營製造業之員工為研究對象,採取立意分層隨機取樣,實發問卷402份,回收316份。回收之有效問卷,採用描述性統計分析與階層多元迴歸分析等方法來進行資料之分析。根據實證分析結果,對企業界提出以下三項建議: 一、建議企業界在推行之是管理前,宜對組織本身的「知識分享」現況,以本研 究所建構的知識分享衡量指標來檢視其在時間性、系統、方法與人力資源管 理措施等四個方向之優劣情形,並以評估之結果作為日後改善之準則。藉由 改善提高組織之知識分享,進而提昇組織之知識管理效能。 二、不論是在內在或外在的分享動機皆是知識分享的主要影響因素。為增進組織 成員間之知識分享行為,組織須兼重Herzberg雙因子論中所謂的激勵因子( 如成就、認可、責任與升遷等)與保健因子(如薪資、地位、人際關係、公司 行政或政策、工作狀況等)。 三、在組織文化中,發展文化與共是文化對知識分享具顯著且正面的影響。共識 文化之特色為重視組織的凝聚力以及成員間和諧關係的維持;發展文化之特 色為強調創新、冒險與成長。因此,若管理階層領導風格越傾向於關懷與支 持,組織決策模式越強調彈性與變化,越重視組織的凝聚力以及成員間和諧 關係的維持,則組織成員實際的知識分享行為就會越頻繁。欲透過知識分享 來提昇組織競爭優勢者,實有必要加強組織決策的彈性、變化度以及組織成 員人際關係之維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