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3/12

第11卷第4期  p.613-639


題目
未預期匯率變動對股票報酬率及波動性影響之研究
The Impact of Unexpected Change of Exchange Rate on Taiwan Stock Return and Volatility
(633477721194375000.pdf 1,088KB)

作者
周麗娟、林靖中、陳勝源/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國立成功大學與高苑技術學院、國立交通大學
Li-Chuan Chou, Ching-Chung Lin, Sheng-Yuan Chen/

National Taipei College of Business , Kao> Yu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 National Chiao Tung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文探討了在1997 年東南亞金融風暴發生後台灣股票市場之短期現象。 實證主要著重在匯率變動劇烈的時期中,未預期匯率變動對台灣公司股票報酬 率及波動性所產生的影響。實證結果發現台灣上市公司匯率風險顯著的家教比 例並不高,且未預期匯率變動對股票報酬率亦不存在落後的影響效果,而公司 所面臨的匯率風險大小和公司之外銷比例、公司規模及帳面價值對市場價值比 率三項因素有顯著之正向關係。此外,無論是內銷型公司或是外銷型公司,在東南亞金融危機發生後股票的波動性均顯著地增大,且外銷型公司增加的程度顯著大於內銷型公司。

(633537153173593750.pdf 32KB)

關鍵字(中文)

未預期匯率、匯率風險、報酬率、波動性、亞洲金融風暴


摘要(英文)

This paper examines the Impact of unexpected change of exchange rate on Taiwan stock return and volatility during the period of the Asia financial crisis arose in 1997. Empirical results show a low proportion of Taiwan listed companies are significantly exposed to exchange rate risk and there is no lagged effects of exchange rate risk on stock return. Furthermore, the exchange rate risk which firms are exposed to is significantly determined by sales exporting ratio, firm's size and book-to-market ratio. We also find significant increases in Taiwan stock volatility after Asia financial crisis both in exporting and importing companies. The increment of exporting firms’ volatility is significantly larger than that of importing firms.

(633537153173593750.pdf 32KB)

關鍵字(英文)

Unexpected exchange rate, exchange rate risk, volatility, Asia financial crisis


政策與管理意涵

由於東南亞金融風暴期間,亞洲各國之匯率均較平常時期出現劇烈之變動,無法預測到之匯率變動在此期間特別明顯,而其對上市公司股票報酬率與股價波動會有何影響,是一項值得深入研究的重要課題。我們以1997年7月至1998年12月期間,92家外銷型公司即114家內銷型公司為樣本,採股票週報酬率資料進行實證分析,結果發現台灣公司匯率風險顯著的比例並不高。而外銷型公司匯率風險係數為政的比例高於內銷型公司,表示台幣貶值對外銷型公司較為有利,使得其公司股價上漲的比例較內銷型公司為高。內銷型公司除了因外銷比例低受到匯率變動的直接影響不高之外,也可能和公司本身的進料來源比例等有關,因而受匯率變動之衝擊方向較不明確。 以產業別而言,在外銷型公司樣本中,除電子業之外,未預期匯率貶值對外銷型各產業公司均屬有利,因此普遍造成股價上揚。而在電子業中,因不少公司原料仰賴進口之比例亦高,使得個別公司之匯率風險有所不同,因而匯率變動對電子業之影響方向較不易判斷。顯示公司個別的特性和營運狀況在決定公司所面臨匯率風險上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此外,加入前其匯率變動率後,無論是外銷型或內銷型樣本之匯率風險分布並無太大變化,表示未預測匯率變動對股票報酬率並不具有落後期的影響效果。 另一方面,公司所面臨的匯率風險大小和公司之外銷比例、規模因素及帳面價值對是場價值比率有顯著關係。外銷比例越高的公司,無論在金融風暴發生前、風暴期間與全期三期間,其所面臨的匯率風險亦越大。而樣本公司的規模越大,其所面對之匯率風險亦越大,顯示台灣企業規模越大,未必具有避險之規模經濟。而公司帳面價值對是市場價值比率越小,則其所面對之匯率風險越小,表示帳面價值越小之公司,其成長機會越大,越有誘因去從事避險活動,所以外匯風險亦越小。 最後,在未預期匯率變動對股價波動性影響方面,本文採用高低價差及股報酬率變異兩種方法來衡量波動性。實證結果發現無論是內銷型公司或是外銷型公司,在東南亞金融危機發生後股票的波動性均顯著地增大,亦即股票投資風險較金融危機前明顯提高。而在波動性增加的幅度上,外銷型公司也顯著大於內銷型公司,顯示匯率風險對外銷型公司的股價變動影響大於內銷型公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