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4/12

第12卷第4期  p.825-853


題目
BOT計劃投資時點選擇之價值評估-以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為例
Valuation of Investment Timing for a BOT Project – The Case of Tapeng Bay National Scenic Area
(633495792791875000.pdf 885KB)

作者
陳明吉、蘇培魁、羅容恆/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國立中山大學財管系
Ming-Chi Chen、Pei-Kuei Su、Henry Y. Lo/

Department of Finance,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Finance,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Finance,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傳統現金流量折現法是基於目前的時點作決策,無法考慮未來做決策之彈 性價值。然而投資環境常是多變的,因此決策者可採取等待策略,當投資有利 潤時,再執行投資開發。在目前民間參與投資公共建設計畫(BOT)中,優先議 約權可被特許公司用來決定開發時機,此乃類似選擇權理論中之遞延選擇權, 因此可用來估計此不確定性中所隱含的投資時點價值。本研究以「大鵬灣國家 風景區開發案」為例,進行投資時點選擇之價值評估,結果發現,此 BOT 專 案僅以傳統淨現值評估會使得計畫中的民間管理彈性價值遭到低估。而變異數、存續期間兩者與實質選擇權有正向關係,這反應出選擇權的特 性,亦即未來市場狀況的變動情形將會帶給投資計畫正向的貢獻。

(633495792791093750.pdf 61KB)

關鍵字(中文)

遞延選擇權、投資決策、民間參與投資公共建設


摘要(英文)

Investment decision-making is based on the current time-point for the traditional discounted cash flow model, which is unable to estimate the value of uncertainty. However, the economic environment is always changing. Investment decision hence can be deferred until situation is favorable. In the project of Built-Operate-Transfer, the right of contract negotiation can be used to decide the timing of an investment for the concessionaire. The theory of option to defer would be an appropriate methodology for evaluating the right of contract negotiation. Therefore, this study examines the value of investment timing by using the Case of Tapeng Bay National Scenic Area. The results suggest that the value of the project is underestimated by the traditional net present value method. The variance and duration has positive relationship with value of real option, indicating the choice of timing has contributions of the project’s value.

(633495792791093750.pdf 61KB)

關鍵字(英文)

Option to Defer, Investment Decision-making, BOT.


政策與管理意涵

近年來政府引進民間資源參與投資公共建設已蔚為風潮。在大力倡導以BOT此種創新理財方式來興辦公共建設之際,卻也發現國內BOT模式運作迄今,各界爭議不斷,少有成功的代表案例。其原因在於BOT本意係政府借重民間經營效率,分擔計畫風險,達到公私部門資源整合。但因公私部門彼此所關切的焦點不盡相同,對獎勵法令雙方解讀不一,而造成政府機能失靈。是故本研究分別從自償能力分析與案例模擬進行探討,實例說明如何應用實質選擇權輔助傳統現金流量法,來建立一BOT投資決策模式,除反映出傳統資本評價模式所忽略的管理價值外,並以簡要的數學指標來顯示出時間、風險、利潤等三大財務因素,使投資者更易體會到計畫全貌並加以運用。 由於傳統上投資計畫均是以現金流量折現法進行評估,此法是基於目前的時點作決策,並無法考慮未來做決策之彈性價值,然而投資環境常是多變的,因此決策者可採取等待策略,當投資有利潤時,再執行投資開發。在目前民間參與投資公共建設計畫(BOT)中,優先議約權可被特許公司用來決定開發時機,此乃類似選擇權理論中之遞延選擇權。過去一般實質選擇權的應用多所選取個案大多為虛擬或已得標之公共工程案件,再去計算各類型的實質選擇權,而我們通常可發現額外選擇權價值往往比原有淨現值大出許多,甚至達一倍以上,而此分析是否實際相當有疑問的,因為假設如此,投資者都可提高投資金額競相投標,但投資者是不可能如此做,因為反而不如藉此爭取政府獎勵。故在實務上投資者應以實質選擇權輔助傳統現金流量法,去估計因協商期產生的優先議約權價值,而另一方面政府對於權利金與優先議約權價值之估算,此法可輔助供政府估算所擬提供之誘因是否合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