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4/12

第12卷第4期  p.795-823


題目
人際網絡結構因素對工作滿足之影響
Social Network Structure and Job Satisfaction
(633495790336093750.pdf 694KB)

作者
羅家德、朱慶忠/元智大學企管系、元智大學資社所
Luo, Jar-Der、Chu, Chin-Chung/

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Yuan-Ze University , Graduate School of Social Informatics, Yuan-Ze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社會網絡分析(Social Network Analysis)的理論與技術,已漸為管理研究者 接受與採用,且不斷的修改與驗證。雖然已有研究利用社會網絡分析探討員工 工作滿足與離職意願的關係,但過去的網絡研究多集中在關係型態與不同關係 帶來的不同資源管道,卻少有研究分析網絡結構的影響。本研究以社會網絡分 析方法探討組織內員工在人際網絡結構位置上的不同會對工作滿足產生何種 影響。本研究將人際網絡分為諮詢網絡與信任網絡進行分析,並以一資訊化組 織與兩間傳統科層式組織做為資料蒐集對象,綜合兩種型態下的員工工作滿足 如何受到人際網絡結構位置的影響。位於諮詢網絡中心點的員工在組織日常工 作上扮演著能協助組織正常運作的角色,諮詢網絡中介點的員工則是知識與訊 息的「橋」,而位於信任網絡中心點的員工則在工作現況方面,獲得較多的滿足。本研究結果發現員工工作滿足主要受到信任網絡中心位置的影響,在組織 內愈是信任同事的員工,其工作滿足的程度較高,顯示出組織管理者於組織正 常運作時應重視觀察員工諮詢網絡及信任網絡的形貌及變化,以提昇團隊合作 及促使員工不斷成長。

(633495790335468750.pdf 64KB)

關鍵字(中文)

社會網絡 ,工作滿足 ,資訊化組織 ,科層式組織


摘要(英文)

Social Network Theory and Network Analysis have often been adopted in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studies. Related studies mainly include those topics such as voluntary turnover, intellectual capital, project management, attitude contagion, and for sure, job satisfaction. However, most researches focus on resource access, relational content and mutual trust, but few are related to network structure. In this paper, we study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an employee's network structural position and his job satisfaction. Central position and go-between position in advice network and central position in friendship network are examined. Data are collected from one hi-tech multinational corporation with matrix structure and two bureaucratic organizations. Analytical result shows that central position in advice network will help raising employee's job satisfaction.

(633495790335468750.pdf 64KB)

關鍵字(英文)

Social Network, Job Satisfaction, Information-based organization, Hierarchy-based organization


政策與管理意涵

網絡理論(Network Theory)與網絡分析(Network Analysis)對組織行為研究與企業內關係管理會是十分有用的工具,相關的研究不僅可以幫助我們瞭解組織內員工的行為,而且也可以應用這些研究解決企業面對的實際問題。網絡分析其實務主要分成三個步驟,首先要收集一個企業內或一個部門、一個團隊的整體網絡資料,然後將之畫成關係網絡圖並用網絡分析軟體從事量化指標之分析,分析出每位員工的網絡結構位置,最後可以從網絡圖及這些指標中診斷企業所面對的問題,並提出對策,找到擁有適切結構位置的員工幫助公司解決問題。 本研究指出,諮詢網絡中心性高的員工,就是被其他員工經常詢問工作上的建議的那些人,常是知識上的權威或在正式場域中擁有較大工作上權力的人,諮詢網絡中介性高的員工,常是大家知識或工作資訊交換的轉介中心,所以掌握較多公司內的知識或靈通的資訊,諮詢網絡中心性高的員工其工作滿足感會較高,但只表現在外在獎酬的滿足感較高。信任網絡外向中心性高的員工,皆是信任大家的員工,在高度信任的同時則較易形成合作行為,也愈會對工作現況滿意,其內在滿意度及社會滿意度皆因為此一結構位置而提高。滿足感較高的員工工作績效較好,也較不易離職,所以如何促成公司內員工間相互諮詢的風氣,使得員工的諮詢網絡中心性提高,是增加公司內員工工作滿足感的一個方法。 依據社會影響力理論與態度濡染模型的研究指出,一個人對其有情感關係的人可以發揮出影響力,進而漸漸改變其態度。信任網絡中心性高的人經常在工作上與別人接觸,這些人可以產生對別人的影響力,他們較高的工作滿足感可以濡染別人的態度。所以如何有效運用這群員工,鼓勵他們發揮影響力,也是提高公司工作滿足感的方法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