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4/12

第12卷第6期  p.119-139


題目
健康照護組織服務流程管理系統之設計-以養生文化為例

(633464579150625000.pdf 1,015KB)

作者
張禾坤、陳癸文、施大偉、馬成珉、周永明/長庚大學管理學院
/

Chang Gung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隨著組織的成長,企業內外流程的作業愈來愈繁雜。企業紛紛改採以工 作流程管理系統來進行流程的控制與自動化,以替代原本利用人工來處理及傳 遞流程的作業。Klischewski 與 Wetzel 在 2000 年提出服務流程管理的概念,強 調以系統使用者為導向設計系統,使系統運作更富有彈性,能配合健康照護組 織流程管理彈性化的需求;同時,也強調系統跨組織運作的能力,以因應現代 醫療體系 E 化的發展。本文提出一服務流程管理系統架構,並以 XML 為基礎, 設計一彈性化服務流程管理系統,以解決工作流程管理系統僵化的弱點,並符 合系統跨組織運作能力的需求。最後,本研究將所設計之服務流程管理系統應用在「長庚養生文化村」,作為進一步研究之參考。

(633464579150000000.pdf 48KB)

關鍵字(中文)

服務流程管理、使用者導向、跨組織、可擴展標示語言


摘要(英文)

As the complexity of the healthcare services grows, intra- and inter-organizational healthcare services become more difficult to manage. The administration of the healthcare organization needs a promising information system to solve the problem and then to improve the effectiveness and efficiency of the healthcare services. Many industries adopt the workflow management system to control the flow of business process. Recently, Klischewski and Wetzel proposed the concept of serviceflow management for the special need of the healthcare providers. In this study, we propose a framework of the serviceflow management system (SfMS) for healthcare organizations. Since the ability of inter-organizational flow management is essential, we design and implement a flexible XML-based SfMS for managing the serviceflow across multiple healthcare organizations. Finally, we apply the SfMS to Chang Gung Culture and Health Promotion Village as a case study

(633464579150000000.pdf 48KB)

關鍵字(英文)

Healthcare management, inter-organizational, Serviceflow Management System (SfMS), 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XML)


政策與管理意涵

由於流程作業愈來愈繁雜,許多企業採用工作流程管理系統來進行流程的控制與自動化,以替代原本利用人工來處理及傳遞流程的作業。然而,受限於傳統工作流程管理系統的設計與建置經常過於制式化,無法符合組織流程管理的彈性需求;只要企業流程一改變,經常需要額外撰寫或修改工作流程管理系統的系統程式,使得非程式設計背景的人員無論在設計、管理或使用工作流程管理系統上均相當不便。此外,傳統的工作流程管理系統與其它資訊系統間亦大多缺乏相互溝通的能力,更遑論在異質組織間的訊息交換與溝通。 Klischewski與Wetzel在2000年提出服務流程管理的概念,強調以系統使用者為導向設計系統,使系統運作更富有彈性,能配合健康照護組織彈性管理流程的需求;同時,也強調系統跨組織運作的能力,以因應現代醫療體系E化的發展。 本文提出一改良式服務流程管理系統架構: (一)將流程管理者與流程設計者在流程管理中各自業管的功能分開;讓流程管理者專注於服務流程的管理,流程設計者則負責服務流程的設計。除能達成管理上專業分工的效益,並能改善傳統工作流程管理系統缺乏彈性的問題,使資訊科技配合管理需求,而非管理績效受限於資訊技術。 (二)在系統介面上,本服務流程管理系統設計視窗化介面與符合人性的操作方式,可減少人員訓練成本及引進資訊科技的挫折。即使非程式設計背景的人員亦能擔任流程表單設計者,而流程管理者無須再費心設計流程及表單,流程參與者僅需使用瀏覽器上網即可完成流程中所負責工作事項。 (三)在擴充性方面,本服務流程管理系統以XML作為交換資料的基礎,因此各單位(成員)間可以標準規格傳遞與分享相關資訊與文件,達成跨組織的功能,符合現代虛擬企業的發展趨勢。除此,利用XML Schema的標準規範,文件正確性能被縝密控制;未來也易於擴充結合加解密、數位認證、存取權限的技術,讓文件保護更完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