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5/12

第13卷第4期  p.873-896


題目
外匯市場的買價與賣價的動態調整過程:以日圓/美元市場為例
Dynamic Interaction of Bid and Ask Quotes in the Japanese Yen-Dollar Foreign Exchange Market
(633428131694687500.pdf 532KB)

作者
高櫻芬/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企系
Yin-Feng Gau/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National Chi Na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文利用日圓/美元匯率之逐筆交易 (tick-by-tick) 資料,探討外匯市場中 買價 (bid quote) 與賣價 (ask quote) 之關聯,發現交易訊息對於買/賣報價調 整的影響並不對稱,因此若使用報價中點為衡量交易資訊性的價格變數,只能 代表在調整過後整個報價趨勢是往上或往下,無法充分反映所有的市場資訊, 而比較適當的分析方法為允許買價與賣價為兩個不同的隨機過程之雙變量 (bivariate) 模型。估計結果顯示,買價與賣價皆為不恆定的 I(1) 數列,但兩者 之間存在一共整合 (cointegration) 關係,買價與賣價會逐期朝向其長期的均衡價差調整。利用買價變動與賣價變動的誤差修正模型,我們不只可以了解價差 扮演著誤差修正項的角色,也發現買價變動與賣價變動之間具有雙向的 Granger 因果關係。

(633428131694062500.pdf 47KB)

關鍵字(中文)

買價;賣價;外匯市場;市場微結構;誤差修正模型


摘要(英文)

This paper uses the tick data of Japanese yen-Dollar exchange rate to study the dynamic interrelation of bid and ask quotes in the currency market. We study the dynamics of bid and ask revisions in the error correction model (ECM). The estimation results indicate a long-term equilibrium spread and a cointegrating relation between the bid and ask quotes. We also utilize a bivariate VAR model to analyze the dynamic interaction and feedback between the quote frequency and spread.

(633428131694062500.pdf 47KB)

關鍵字(英文)

Ask; Bid; Error correction model; Foreign exchange market microstructure.


政策與管理意涵

由市場微結構 (market microstructure) 分析外匯市場匯率變化與訊息的關係,可以幫助外匯市場參與者在買賣決策方面,做出最適的判斷。但是外匯市場之特殊的分散式交易型態,會使得市場資訊無法完全透過價格變動的調整過程有效地充分揭露出來,因此本文同時考慮買賣報價與報價頻率,以報價頻率為外匯交易量之替代變數,分析交易量與買賣報價之間的互動關係。 本文分析日圓兌美元即期外匯市場的報價資料,發現買價與賣價皆為不恆定數列,而且具有共整合的關係。這是外匯市場微結構研究中首次發現的實證結果。利用買價變動與賣價變動的誤差修正模型,我們不只可以了解價差扮演著誤差修正項的角色,也發現買價變動與賣價變動之間具有雙向的Granger 因果關係。 估計結果顯示,在日圓兌美元即期外匯市場上,價差對賣價變動為顯著的負向影響,對買價變動為顯著的正向影響。這表示隨著交易進行,內部資訊逐漸被揭露,價差會隨著不對稱資訊程度變少而持續減小。其次,買價變動與賣價變動皆具有顯著的負自我相關。而前期買價(賣價)變動對賣價(買價)變動有顯著的正向影響,顯示在相同資訊的影響下,買/賣價變動的方向會相同。而報價頻率與價差之雙變量VAR模型的估計結果顯示,前期報價頻率對當期價差呈現顯著的負向影響關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