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6/3

第14卷第1期  p.119-159


題目
從產業生態觀點構形中小企業國際化之行為:類型學取向—以投資越南的四個製造業為例
Configurating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Behaviors of Taiwanese SMEs in the Industrial Ecology Viewpoint by Conceptual Typology Approach - Four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 in Vietnam
(633427247069218750.pdf 945KB)

作者
鄭祥麟、黄北豪、蔡敦浩/義守大學國際商務學系、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Hsiang-Lin Cheng、Pei-How Huang、D. Stephen Tsai/

I-Shou University , National Sun-Yet-Son University , National Sun-Yet-So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以 1990-2000 為區間,本研究從產業生態的觀點分析中小企業台商國際化 的行為,並從紡織原料業、製衣業、製鞋業和食品業等四個製造業中理論抽樣 了 10 家前往越南投資的中小企業。經由紮根追蹤式質化研究,本研究發現, 在類似的環境變化下,個別廠商會依照其組織內的主導邏輯對制度環境做出不 同的反應,但這類的反應又和各產業內的產業生態秩序形成有密切的回饋關係 存在。利用構形理論中的觀念性類型學取向方法,將其加以分類為「單區平 緩」、「多區平緩」、「單區崎嶇」及「多區崎嶇」等四類產業生態原型,並推導其相對應的中小企業國際化模式—「典範影響演化」、「集體演化」、「制度影響 演化」及「個別邏輯演化」。最後本研究也將分析這些原型的導出對台商中小 企業國際化理論的影響及貢獻。

(633427247068593750.pdf 48KB)

關鍵字(中文)

中小企業國際化、產業生態、構形學、觀念性類型學、越南


摘要(英文)

In the viewpoint of industry ecology, this research analyzed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behaviors of Taiwanese Small and Median enterprises(SMEs)from 1990 to 2000. We sampled ten Taiwanese SMEs which conducted in textile, ready-made clothes, shoes-making and agricultural product industries in Vietnam. After a ground field study, we found that, each firm reacted to the institutional system pressure differently according to its own dominant logic thinking even in the same environment change. However such different reacting ways had strong feedback relationships with each industrial ecology orders. Employing the conceptual typology approach of configuration theory, this research classified 4 industrial ecology modes:Uni-Slack, Multi-Slack, Uni-Rough and Multi-Rough. We also analogized 4 corresponding internationalization modes of SMEs within these industrial ecology types— Evolution under inside paradigm, Group Evolution, Evolution with institutional pressure and Evolution by each logic. Finally, the contribution of our research results was also discussed.

(633427247068593750.pdf 48KB)

關鍵字(英文)

Internationalization of SMEs, Industry Ecology, Configuration Theory, Conceptual Typologies, Vietnam


政策與管理意涵

中小企業廠商向來為我國國際化的主角,本研究將中小企業的海外實際移動及投資行為,以產業別加以類化,讓位於不同產業中的中小企業廠商了解本身所位於的產業生態模式為何,從而先行評估外移的時程和方式,並掌握住產業中重要的關鍵性資源。 本研究構形出四種產業生態原型,並推導在不同產業生態之下,中小企業廠商的國際化行為模式。其結論認為,對於在不同產業的中小企業而言,同樣的海外投資行為其實代表不同的策略邏輯,不應混為一談,故可作為不同產業中小企業廠商規劃未來成長方向之參考。 針對投資越南的四個製造產業進行分析,發現這四種產業內部造成中小企業外移的主要因素並不一致。例如紡織業外移是為了及早卡位、成衣業是為了降低成本以滿足客戶、製鞋業是為了維繫既有同業網絡關係而食品業外移則多來自業主尋求新利基市場的想法。 因此不同產業的中小企業對國際化一事應有不同的管理作為,例如以人力為主要生產資源的外銷導向產業的廠商應該及早向外尋找國外生產的基地;而以國內市場為獨特優勢產業來源的中小企業也許不應該一昧外移,而是及早尋得本身在產業中的獨特利基,研發和創新市場機會。本研究利用簡單而扼要的因素分類,可供中小企業廠商發展營運及成長策略時加以應用。 一旦了解影響各產業外移的決定性因素之後,政府的產業輔導政策便能更有效率。例如本身急需的人力優勢的出口導向產業,不管是服飾或是晶圓代工,都應該提早輔導其外移尋找生產基地,而將其他高價值附加價值鏈的活動留在國內,把國內的有效資源提供給能創造國家特殊競爭優勢的產業中。目前的高科技產業政策應該加以修正,並非所有傳統產業都該外移,也不是所有高科技產業都不能外移,而應視其本身產業的關鍵性影響因素而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