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6/9

第14卷第3期  p.605-637


題目
資訊、雜訊與新上市公司股票績效
Information, Noise, and the Performance of IPO
(633426630890781250.pdf 772KB)

作者
陳振遠、王朝仕、湯惠雯/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管理研究所、正修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
Roger C. Y. Chen、Chao-Shi Wang、Hui-Wen Tang/

Graduate Institute of Business Management National Kaohsiung First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Graduate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National Kaohsiung First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Department of Business Management National Sun Yat-S


摘要(中文)

投資人在無法完全瞭解或獲取資訊的情況下,可能僅以其主觀偏好或其他 非理性的行為進行投資決策的判斷,也造就雜訊交易的行為,而雜訊交易亦將 影響均衡價格的形成過程。尤其新上市公司股票在交易初期,並無過去股票價 格可供投資人參考,故其股票績效即成為探討資訊績效與雜訊績效的最佳範 例。本研究根據報酬的可預測性以及 ARMA 的邏輯,將均衡價格拆解出資訊成份與雜訊成份,並將其分別為資訊績效與雜訊績效的代理變數,期望能深入 瞭解投資人在操作行為上的差異。實證結果顯示,資訊績效不但高於雜訊績 效,且其長期的走勢亦較為平穩,而雜訊績效的走勢則呈現大漲大跌的波動現 象。換言之,依雜訊進行交易的投資人,即使承擔高度的風險,但其獲利情況 就明顯不如依資訊交易的投資人,亦即投資人對於資訊的瞭解程度足以使其他 條件發生改變,進而影響風險與報酬之間的關係。

(633426630890156250.pdf 54KB)

關鍵字(中文)

新上市公司股票,雜訊交易,效率市場假說,混合自我迴歸移動平均模式,Fama-French三因子模式


摘要(英文)

While the investors can’t understand or obtain totally accurate information, they may develop investing strategy by preference or irrational behavior that is commonly known as “noise trade”. Noise trade adversely affects the process of equilibrium price, most notably during the inception of IPO, which prevents past prices from being used as reference. Therefore, the IPO stock performance becomes the best way to compare information- and noise-performance. According to return predictability and logic of ARMA, we separate the equilibrium price into information and noise components and they are also the proxy variables of information- and noise-performance. We find out that information-performance is not only higher but also steadier in long-term tendency than noise-performance, and noise-performance is far more fluctuating and those investing by noise accept significantly higher risks, and generate less revenue than those investing by information. Consequently, the more reliable information available will greatly increase the chance of tipping the scales to affect the fundamental relationship between risk and return.

(633426630890156250.pdf 54KB)

關鍵字(英文)

IPO, noise trade, 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ARMA, Fama-French three factors model


政策與管理意涵

一般而言,市場上存在資訊不對稱的現象,即投資人所擁有的相關資訊是不一致的,故許多研究即在探討投資人在無法完全瞭解或獲取資訊的情況下,而僅能以其主觀偏好或其他非理性的行為進行投資決策的判斷,即雜訊交易(noise trade)的行為。因此,在投資人雜訊交易行為的影響下,難以保證理性價格的存在;換言之,雜訊交易可能會影響均衡價格的形成過程。由於新上市公司股票(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IPO)在上市初期,並無過去股票價格可供投資人參考,導致雜訊交易將影響其績效表現(洪振虔、吳欽杉與陳安琳,2002)。因此,IPO績效也成為比較資訊績效與雜訊績效的最佳範例。 若資訊可決定公司的真實價值,則雜訊能解釋的就是偏離真實價值的部分,即實際價值與真實價值的差異。根據此論述,假設實際可觀察到的價格就是買賣雙方競價之下所達成的均衡價格,則吾人即可依某種方法將該價格做一分解,以拆出資訊成份與雜訊成份,並將其分別為資訊績效與雜訊績效的代理變數,期望能深入瞭解IPO投資人在操作行為上的差異,進而探討是否能夠依據過去其他IPO績效與其他相關資訊發展出交易策略,獲取超額報酬。 本研究實證結果顯示,資訊績效不但較雜訊績效高,且其長期的走勢亦較為平穩,而雜訊績效的走勢則呈現大漲大跌的波動現象。換言之,若投資人依雜訊進行交易,則即使承擔高度的風險,但其獲利情況就明顯不如依資訊交易的投資人,亦即投資人對於資訊的瞭解程度足以使其他條件發生改變,進而影響風險與報酬之間的關係。 然而,很直覺地思考,若投資人能知悉內部資訊(inside information)或私有資訊(private information),則獲取超額報酬的機會必將大幅提高。但本研究認為單純衡量內部資訊的困難度頗高,且一般投資人相對難以擁有內部資訊來源,故並無法廣泛發展交易策略。再者,本研究所設計之資訊集合中,除了IPO過去績效的資訊外,尚有過去其他衝擊因素,而該衝擊因素即包括所有可能的影響因素。因此,本研究所設計之資訊集合應能完整的描述目前的股票績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