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6/12

第14卷第4期  p.915-938


題目
策略群組結構的演化
Evolution of Strategic Group Structures
(633422135066718750.pdf 1,083KB)

作者
鍾憲瑞、陳俊忠/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元智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Hsien-Jui Chung、Chun-Chung Chen/

Department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National Chung Cheng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Yuan Ze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策略群組研究是策略研究中重要的研究主題,但過去關於策略群組結構演 化的研究卻相當少,本研究認為策略群組的演化必須從多層次及多構面的角度 理解。策略群組的演化過程可視為是由異化、同化、融合、分殖四種基本階段 所組成。本文分析促成這四種階段發生的條件,並發展相關命題。最後,則提 出本文在策略群組理論及實證研究上的意涵。

(633422135066093750.pdf 29KB)

關鍵字(中文)

策略群組、結構演化


摘要(英文)

Strategic group is one of the primary research strands in the field of strategic management studies. However, previous studies focusing on evolution of strategic group structures are few. This study adopts a multi-level and multi-dimension approach to investigate the evolution of strategic group structures. The evolutionary process is conceptualized into four stages, namely differentiation, assimilation, fusion, and ramification. This study examines factors triggering the four evolutionary stages, and then raises corresponding propositions. In addition, theoretical and empirical implications for structural evolution of strategic groups are discussed.

(633422135066093750.pdf 29KB)

關鍵字(英文)

Strategic Group, Structural Evolution


政策與管理意涵

本文從多層次、多構面的角度,提出策略群組結構演化的階段、循環過程、以及相關命題。本文在策略群組研究議題上的管理意涵,首先是策略群組的存在性的問題,過去策略群組的研究方法曾讓學者質疑策略群組是否存在,有學者認為群組層次效應的存在即可說明策略群組的存在,本文則採取認知途徑,主張策略群組結構是由社會所建構的,也就是相關廠商對那些廠商是相似的的共同認知,便是當時的策略群組結構。此一認知結果可能未包含某些重要的實質技術構面,因而模糊了群組與績效之間的關係,但卻可提供策略模仿、對抗的重要參考架構,對於能夠提供行動指引的事物,至少在概念上應可承認其存在。 除了存在性的問題之外,策略群組研究還面對一項理論面的困擾:就是策略群組結構穩定性及個別廠商策略改變之間的弔詭,若從靜態及橫切面的觀點理解策略群組,希望能夠確認出穩定的策略群組結構,則將難以處理廠商策略是否處於改變中、以及此一改變是否會影響策略群組結構的確認;然而廠商策略的變動卻又經常發生,若未能將廠商策略的改變納入考量,則所得到的策略群組結構圖像,可能只是將連續的發展過程做快照式的切割,如此所得到的結果其意義會比所想像的來得低。本文所提出的階段演化觀點,調和了這種弔詭,一方面指出穩定的策略群組結構的確可能存在,只要這四種階段都未被啟動;另一方面,也認為個別廠商的策略改變可能對策略群組結構的變動造成影響,只要個別廠商的策略改變牽引四個階段的啟動。 關於策略群組結構的演化,本研究指出了許多可能會牽動結構演化的條件及命題,這些命題的實證,需要確認牽動策略群組結構演化的條件是否出現、以及產業內的策略群組結構是否真的發生變動。牽動策略群組結構演化的條件是否出現可以透過歷史資料以及對產業內專家的深度訪談加以確認;產業內的策略群組結構的變動則可能需要對產業內專家進行深度訪談獲得證實,多位產業內專家意見的交互確認更可以提高資料的可信度,因此本研究建議未來可就某一特定產業使用歷史資料搭配深度訪談進行研究,以驗證本文所提出的相關命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