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07/6

第15卷第2期  p.465-498


題目
工作適性的組織、群體及職務層次對工作滿意的同時效果—以台灣旅館業餐飲部員工為例
The Simultaneous Effects of Fit With Organizations, Groups, and Jobs on Job Satisfaction: A Case Involving the Food and Beverage Employees of the Hotel Industry in Taiwan
(633417015543281250.pdf 3,694KB)

作者
黃培文/南台科技大學技職教育與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
Pei-Wen Hu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ical and Vocational Education &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Southem Taiw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摘要(中文)

許多研究指出,個人與組織及個人與職務的配適度,對於個人的工作態度 有不同層次的影響力。另外,個人與群體的配適度亦被認為是工作滿意的決定 因素。本研究的目的為探討個人與組織、個人與群體及個人與職務配適度之間 的關係,及其對於工作滿意的影響。研究對象為台灣旅館業的餐飲部員工,有 效樣本數共計340 名員工。統計方法上,以斯皮爾曼等級相關分析個人與環境 各層次的配適度,以多元迴歸分析檢測各層次配適度對於工作滿意的影響力。 研究結果發現,個人與組織、群體及職務的配適程度越高,則工作滿意越高。 其次,個人也會權衡不同層次的配適度,以決定工作態度。亦即,工作適性的組織、群體及職務層次,對於員工的工作滿意具有獨立效果與交互作用效果。

(633417015542656250.pdf 58KB)

關鍵字(中文)

工作適性、工作滿意


摘要(英文)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person-organization (PO) fit and person-job (PJ) fit will affect an individual’s work attitude. In addition, person-group (PG) fit has commonly been reported as a determinant to job satisfaction. This study examined if a directional relation exists among PO, PG and PJ fit and their impacts on job satisfaction. The participants in this study are food & beverage employees in the hotel industry in Taiwan. The valid returned questionnaire sample was 340. The Spearman Correlation was used to analyze the fitness between the person and each level of environment. Multiple Regression was used to analyze the impact of each level of fit on job satisfaction. The findings showed that the higher the PO, PG and PJ fit, the higher the job satisfaction. Moreover, employees tradeoff different levels of fit in determining their job attitude. That is to say, PO, PG and PJ fit have independent and interactive impacts on job satisfaction.

(633417015542656250.pdf 58KB)

關鍵字(英文)

job congruence, job satisfaction


政策與管理意涵

在面臨經濟不景氣的壓力下,台灣必須發展多元的經濟策略,觀光旅遊是可以選擇且未充分開發的部分。產、官、學各界可攜手創造多元、優質的旅遊休閒產品,以吸引更多的國內外遊客。而旅館業作為旅遊據點重要的旅客接待部門,亦負有提昇人力素質,改善服務品質,以提昇服務產品價值的使命。然而,對於旅館經理人來說,過高的流動率一直是人力資源管理上頭痛的問題。因此,如何透過正確的招募、嚴謹的甄選、適當的工作配置及有效的教育訓練,以獲取所需人才、留住適用的人才,並提高人力效能,是實務界關心且積極投入的課題。 許多研究指出,個人與組織及個人與職務的配適度,對於個人的工作態度 有不同層次的影響力。另外,個人與群體的配適度亦被認為是工作滿意的決定因素。工作的變異性可以由個人與組織、個人與群體或個人與職務任何一個層次單獨所解釋,但是,確認這三個層次間的關係,將更有助於我們了解為何不同層次的配適程度對於工作滿意有不同的影響力,亦有助於發展工作適性策略,以提高生產力。本研究即在於整合工作適性的組織、群體及職務等三個層次,建構完整的工作適性模型,並以實證研究驗證工作適性的理論與模型。「工作適性」的研究與應用,對於企業了解員工態度與行為,選擇正確而適合的人才,並維持其工作的穩定性有很大的幫助,也就是如何使得人力資源能夠「人盡其才,適才適所」,這是餐旅業界不停追求的重要目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