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14/9

第22卷第3期  p.573-621

DOI:10.6160/2014.09.05


題目
轉換交易市場與市場流動性
Switching Exchange Listings and Market Liquidity
(635521799518611250.pdf 928KB)

作者
張眾卓、陳獻儀、陳乃菁/亞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亞洲大學財務金融學系、中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Chong-Chuo Chang,Hsien-Yi Chen,Nai-Jing Chen/

Department of Finance, Asia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Finance, Asia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Finance,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本研究主要檢驗國內企業轉換交易市場對其股票市場流動性之影響,使 用日內資料,計算報價價差、實質價差、相對報價價差與相對實質價差,作 為市場流動性變數進行分析,觀察股票在上櫃轉上市前後時點之市場流動性 變化。實證結果指出,企業上櫃轉上市舉動,將顯著的提升其股票的市場流 動性。在控制整體市場趨勢、考慮不同子樣本期間、不同市場流動性代理變 數、樣本選擇偏誤下,以及採用三階段最小平方法減緩內生性問題後,實證 結果仍然獲得支持;另轉換交易市場後,將使盈餘管理與買賣單不平衡程度 對市場流動性的負面效應降低,表示轉換交易市場確實有助於降低資訊不對 稱程度,並經此途徑讓其市場流動性因而獲得提升。

(635507845216520000.pdf 190KB)

關鍵字(中文)

轉換交易市場、市場流動性、市場微結構、買賣價差


摘要(英文)

This study examined the effects of switching exchange listings on the market liquidity of the stocks of domestic firms. By using intraday data to compute the quoted spread, effective spread, relative quoted spread, and relative effective spread as a proxy for market liquidity, we measured changes in market liquidity when sample firms switched from the Over-the-Counter (OTC) market to the Taiwan Stock Exchange (TSE) market.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e market liquidity of stocks of firms that switched markets significantly improved. After considering market trends, various sample periods, alternative market liquidity proxies, and sample selection bias, and by using a 3SLS approach to avoid potential endogenous problems, the empirical results were supported. The evidence demonstrated that for firms, switching a stock listing to the TSE market lowers the degree of information asymmetry and lessens the adverse effects of earnings management and the degree of order imbalance, thereby improving the market liquidity of the firm.

(635507845216520000.pdf 190KB)

關鍵字(英文)

switching exchange listings, market liquidity, market microstructure, bid-ask spread


政策與管理意涵

近年來,政府為滿足投資者多元的需求,積極提升證券市場的國際化與競爭力,鼓勵企業由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轉換交易市場至臺灣證券交易所,故公司將股票轉換交易市場的案例愈來愈多。公司在資金來源穩定性及資金籌措容易性的考量之下,積極地申請轉換交易市場,而此方法亦已成為企業快速成長的踏板。 企業轉換交易市場後,是否真能降低資金成本,使市場流動性提高?就政策、管理與市場層面而言,公司股票在轉上市後,由於媒體的不斷報導,使得公司的能見度提升,資訊不對稱程度亦會隨之降低;且由於上市之規定較為嚴格,故公司股票由上櫃轉上市後,亦使得公司體制變得更健全,財務資訊更為透明。由此可得推測,公司股票轉換交易市場後,將提升其能見度、改善財務報表揭露程度、降低資訊不對稱程度,此亦將會進一步影響公司在證券市場的交易活動與股票價格;不僅增加投資大眾對公司股票的投資意願,令企業資金的籌措更加順利之外,亦使整體證券市場的效率性提升,增進市場流動性。 本研究從市場微結構的角度切入,探討股票轉換交易市場後對其市場流動性之影響,以國內89家於2004年至2011年之間上櫃轉上市之樣本公司為研究標的,並使用日內資料,計算報價價差、實質價差、相對報價價差與相對實質價差,作為市場流動性變數進行分析,檢驗公司股票由上櫃轉為上市後,能否提升其市場流動性。實證結果顯示,企業轉換交易市場將會透過改善資訊不對稱程度的途徑,提高其股票的市場流動性。此外,在採用「控制配對樣本」與「納入產業指標性價差」控制整體市場趨勢、考量不同的子樣本期間、替代不同市場流動性變數、樣本選擇偏誤下,並以三階段最小平方法檢測後,仍然獲得一致性的實證結果。 本研究的實證結果對政策、管理與市場層面皆具有實質上的幫助。首先,臺灣證券交易所一直以來為擴大證券市場規模和鼓勵優良公司上市,曾多次修改上市審查準則及審查作業程序相關法規,修改項目如:放寬股權分散方式、豁免股票集保義務、簡化書審程序和改善現有上櫃公司轉上市之法規條件等。除此之外,基於本文主要實證發現,公司上櫃轉上市之舉動將會透過改善資訊不對稱的途徑,增加其股票的流動性。為增強此一效益,後續相關政府單位或臺灣證券交易所在檢討上市積極條件或強化上櫃轉上市審查準則時,應適度的提高對申請公司之財報與業務資訊揭露要求,以增強市場交易效率和保障投資人權益。再者,本文的結果將可供上櫃企業參考,上櫃企業如能積極提升企業的獲利能力以達成上市門檻後,不僅能獲得更穩定的資金來源;轉換至集中交易市場後,更能降低買賣價差、增加市場流動性,使融資成本降低、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