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13/9

第21卷第3期  p.625-660

DOI:10.6160/2013.09.05


題目
台灣外派中國女性主管的心理資本與社會資本
The Psychological Capital and Social Capital of Taiwanese Female Expatriate in China
(635221960894218750.pdf 603KB)

作者
林子銘、蕭裕中、黃于玲/國立中央大學資管系、國立中央大學資管系、中怡(蘇州)科技有限公司
Tzu-Ming Lin、Yu-Chung Hsiao、Yu-Ling Huang/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DWnet Technology (Suzhou) Co., Ltd.


摘要(中文)

經濟全球化,員工外派現象日趨普遍,傳統外派人員主要是男性,隨著女 性知識文化能力和社會地位的提高,越來越多的女性將成為跨國公司的外派人 員。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來測量女性主管的心理資本與社會資本進行,探討此 兩構面對於女性外派主管之工作滿意之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心理資本與社會資本與個人的工作滿意與生活滿意呈現正 相關性,在心理資本方面,高自我效能、樂觀與個人的工作滿意程度呈現正相 關;在社會資本方面,關係構面與認知構面也與個人的工作滿意程度呈現正相 關,另外也可以看出相較於社會關係面之擴展,女性主管較著重於深耕已建立 之關係。迴歸模型顯示出,工作滿意受到心理資本中的自我效能子構面影響。

(635221960893750000.pdf 166KB)

關鍵字(中文)

心理資本、社會資本、女性外派


摘要(英文)

Expatriation is increasingly becoming common in global business operations. Traditionally, the number of male expatriates has been much more than that of female ones. However, with the rise in the level of knowledge and societal status of female workers, more and more expatriate female workers have entered international business. This research used a questionnaire survey to investigate psychological and social capital and their effect on working satisfaction. The results indicate that psychological capital and social capital are positively related to working satisfaction. Two dimensions of psychological capital, self-efficacy and optimism, and two dimensions of social capital, relation and cognitive, are related to working satisfaction. Additionally, the results indicate that female expatriates focus on strengthening existent social relations more than expanding them. The regression model indicates that working satisfaction is affected by the self-efficacy dimension of psychological capital.

(635221960893750000.pdf 166KB)

關鍵字(英文)

Female Expatriate, Social Capital, Psychological Capital


政策與管理意涵

近年來由於經濟全球化,各國企業紛紛往全球性企業發展,許多跨國企業都把外派任務當作培訓管理者領導能力的工具,希望藉由外派任務以開發和培養這些管理者對國際經濟環境和跨國管理的知識。因此,員工外派現象也就日趨普遍,而外派人員因接觸國際市場,所以可學習和掌握國際企業經營的資訊與知識。在跨國經營中,傳統外派人員主要是男性。隨著女性知識文化能力和社會地位的提高,越來越多的女性將成為跨國公司的外派人員,這種趨勢不僅在延續,而且還會加快。外派的女性主管離開過去熟悉的環境前往工作地區,面對不同的生活環境與龐大的工作壓力,她們是否能像外派的男性主管那般在新環境中建立新的社會資源?這些社會資源是否能幫助她們更快融入新的環境?她們的心理素質對於環境適應是否具有幫助?她們對於新的工作和生活環境是否滿意呢? 本研究以女性外派主管為研究對象,探討其心理資本與社會資本對於生活滿意和工作滿意之影響。Spreitzer & Porath (2012) 指出企業關心員工快不快樂,是有其必要性的,因為快樂員工的生產力,高於不快樂的員工。快樂的員工上班較準時,離職率較低;他們也會自動做份外的工作,並吸引與他們同樣熱心工作的人。Achor (2012) 也指出,人們以正面積極的心態工作,在生產力、創意、投入等每個層面的績效都會提升。Seligman & Schulman (1986) 針對一萬個保險業務員進行測驗和分類,分為樂觀和悲觀兩組,並追蹤三年,發現樂觀組的業績比悲觀組的業績高出31%。De Neve & Oswald (2012) 的研究將一萬五千名青少年依對生活滿意程度分為五組,追蹤七年後發現,最滿意的組別的人比最不滿意的組別的人的年薪要高出6,000美金。過去文獻中已明確指出心理資本與社會資本可以與工作滿意間有正向的關聯,企業若能協助提升女性主管提升心理資本和社會資本,進而提高工作滿意程度,對於工作績效表現會有幫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