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13/9

第21卷第3期  p.579-623

DOI:10.6160/2013.09.04


題目
向下影響戰術、向上維持戰術與師徒利益關係之研究
Relationships between Downward Influence Tactics, Upward Maintenance Tactics and Mentoring Benefits
(635221960672812500.pdf 747KB)

作者
董玉娟、林義屏、吳嘉芬/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發展系、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運籌管理系、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門
Yu-Chuan Tung、Yi-Ping Lin、Chia-Fen Wu/

Department of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National Kaohsiung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 Department of Logistics Management, National Kaohsiung Marine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Administration, AU Optronics Corporation


摘要(中文)

本研究以社會交換理論探討向下影響戰術、向上維持行為與師徒利益之間 的關係。並探討馬基維利主義對向下影響戰術與師父利益關係的干擾效果。研 究對象為有施行師徒制的企業組織,採師父與徒弟一對一配對發放。研究結果 發現師父運用向上訴求戰術對師父的工作關係學習、個人技能發展均有正向的 影響;運用強制要求戰術對個人技能發展則有負向的影響;運用逢迎及聯合戰 術對生涯成功有顯著的正向影響。徒弟運用個人戰術對徒弟的工作關係學習、 個人技能發展有正向影響;運用契約戰術對徒弟的個人技能發展有正向影響; 運用直接戰術則有負向影響。馬基維利主義對向下影響戰術與個人技能發展有 顯著干擾效果。

(635221960672343750.pdf 152KB)

關鍵字(中文)

影響戰術、師徒制、馬基維利主義


摘要(英文)

This study draws on the theory of social exchange 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downward influence tactics, upward maintenance tactics, and benefits for both mentor and protégé. It also examines the moderating effects of Machiavellianism on these relationships. Data was collected by both personally administered and mailed questionnaires, using a mentor-protégé dyads questionnaire. The findings show that upward appeals are positively related to relational job learning and personal skill development. Assertiveness tactics are negatively related to personal skill development. Ingratiation and coalition tactics are positively related to career success. Personal tactics used by protégés are positively related to relational job learning and personal skill development, and contract tactics are positively related to relational job learning. Direct tactics have a negative effect on relational job learning. The findings also show that Machiavellianism has negative moderating effects on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downward influence tactics and personal skill development.

(635221960672343750.pdf 152KB)

關鍵字(英文)

influence tactics, mentoring, Machiavellianism


政策與管理意涵

近年來,師徒關係一直被視為組織中人力資源發展的方法。許多實證結果也確認了組織內的師徒制度對組織績效具有正面的影響。過去對於師父與徒弟之間互動行為的探討及所造成的結果卻較為缺乏,因此至今仍無法清楚瞭解徒弟是透過哪些行為來與師父互動,以使自己能從師徒關係中獲得職涯的成長,另一方面我們亦同樣地不清楚師父是透過哪些行為來使自己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因此本研究認為有必要藉此進一步釐清師徒之間互動的歷程及結果,可以有助於提升及改善師徒制度的效能。 本研究結果顯示師父若採取尋求高層正式與非正式的支持來促使徒弟配合,通常可以達到教學相長、了解本身工作與組織其他單位的關係、工作新技能的學習、以及人際技能的提升。同時,師父若採取友善、親切的態度,或是取得與徒弟親近同事的支持來影響徒弟,與徒弟之間維持良好的關係,使徒弟的能力提升,師父因此獲得組織的認可,有助於自己的升遷及調薪的速度。但師父若採取強硬的負面態度對待徒弟,師父對徒弟僅單方面下命令及要求,缺乏傾聽及與徒弟雙向溝通,師父強硬的態度使得徒弟也不敢表達自己不同的想法,因此對師父在人際互動的能力及工作新技能的提升方面則無法有改善的機會。 其次,本研究結果發現徒弟如果嘗試與師父建立朋友關係以及較多非正式的互動,可以獲得師父較多技能的傳授、了解工作與其他單位或是整體組織的關係、以及人際關係溝通技能的改善。徒弟善盡徒弟的角色,符合師父的要求、遵守正式及非正式的協定則能夠獲得師父傳授在工作場所中,本身工作與他人之間的關連性及相依性的知識。但若徒弟直接對師父表達負面情緒、表達個人的期望、以及質疑關係的公平性則會對師父傳授本身工作與其他部門或是整體組織關係性的知識有負面的影響。 再者,本研究結果發現低馬基維利主義的師父,較不會為了達到自身的目的而採取有目的的行為,因此當師父採取友善、謙遜、讚美的態度來教導徒弟,並取得徒弟的配合及滿足師父的要求時,徒弟會感激師父對自己的教導及提攜,因此徒弟能夠回饋意見給師父,以及針對師父所提出的意見及方案給予意見,提升師父的工作能力以及人際關係溝通能力。相反地,高馬基維利主義的師父常為獲得自身的利益,採取有目的的行為,因而會降低徒弟對師父的信任及互惠行為,而較少主動回饋給師父,因此師父從教導徒弟中所能獲得的人際技能及工作技能發展就相對較少。若高馬基維利主義的師父對徒弟採取強硬的態度,徒弟知覺師父在關係中獲得的利益大於成本,而自己則是關係成本大於利益,同時相較於其他受教於不同師父的同仁,自己亦感受到不平等的對待,因此主動回饋給師父的意願就會降低,師父從教導徒弟中所能獲得的人際技能提升就愈少。因此就實務上建議,未來不論是組織選擇或是徒弟選擇師父,在遴選師父的人選時,應儘量避免選擇具馬基維利主義者成為指導者,才不會破壞師徒關係的本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