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管理評論

  期刊全文閱覽

中山管理評論  2013/9

第21卷第3期  p.661-688

DOI:10.6160/2013.09.06


題目
組織間模仿與關係專屬性投資—績效期望之干擾效果
Inter-Organizational Imitative Behavior and Relationship-Specific Investment: The Moderating Effect of Performance Aspiration
(635221961218906250.pdf 457KB)

作者
許文宗、王俊如/銘傳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國立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
Wen-Tsung Hsu、Chun-Ju Wang/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ing Chuan University , Department of Applied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National Ilan University


摘要(中文)

關係專屬性投資對台灣代工廠商而言是個重要議題,但過去研究大多從經 濟理性探討忽略社會因素。本研究應用制度理論中模仿同形之觀點,認為次數 基礎、特徵基礎與結果基礎的模仿因子,分別對關係專屬性投資有明顯的影 響。此外,當廠商面臨較大績效期望落差時,為降低決策制訂過程之不確定性 並提升其正當性,廠商會強化其模仿同形之行為。藉由161份台灣代工廠商之 問卷調查,實證結果支持了模仿同形與關係專屬性投資之關聯性。

(635221961218437500.pdf 168KB)

關鍵字(中文)

關係專屬性投資、模仿同形、績效期望


摘要(英文)

Relationship-specific investments (RSIs) are an important issue for Taiwanese OEM/ODM suppliers. Prior researches on this issue have primarily focused on economic rationality and overlooked sociological approaches. This study uses mimetic isomorphism perspectives and argues that frequency-based, trait-based and outcome-based mimetic factors each have important influences on the RSIs decision. Further, when firms face with greater performance aspiration gap, in order to reduce the uncertainty and enhance the legitimacy of decision-making processes, firms may enhance their mimetic isomorphism behavior. Using a sample of 161 Taiwanese OEM/ODM suppliers, we find empirical support for our developed theory.

(635221961218437500.pdf 168KB)

關鍵字(英文)

Relationship-specific investment, mimetic isomorphism, performance aspiration


政策與管理意涵

關係專屬性投資是台灣代工廠商一個重要的決策。為降低國外客戶對交易風險之認知,許多代工廠商常在確認接到訂單前,單方面地從事關係專屬性投資,以換取國外客戶信任並建立關係。有些廠商在採行此策略後,確實與國外大廠建立緊密關係,並提升整體績效;然而,有些廠商採行此策略後,因外部環境變動或客戶之問題,而遭受重大經濟損失。代工廠商面臨此一不確定較高之決策時,除了考慮經濟理性因素外,亦會參考外部大多數同業及領導廠商採用此策略之結果,做為決策之依據。因為領導廠商可能擁有較佳的資源或產業位置,可蒐集到較完整之資訊;而外部大多數同業之行動,可能代表著同業的集體智慧。因此,參考或模仿外部廠商之行動在決策上有其正當性。 此外,本研究發現當績效期望落差較大時,經理人會較重視外部資訊,增加模仿外部廠商行為來改善組織績效。然而,若經理人在績效壓力下,模仿外部之行為並非是尋求最佳解,而是在當時外部環境壓力下可接受的次佳解。模仿的結果有可能改善組織的經營能力,提升組織績效,但也可能導致產業中廠商的同質,加劇產業內的競爭。因此,若代工廠商績效期望落差較大,為改善績效而模仿外部廠商從事關係專屬性投資,經理人除了應深思與被模仿之對象是否面對相似的情境,及是否能充分理解後續執行的相關細節外,亦應考慮模仿後是否會導致彼此資源與策略同形?進而加劇產業內競爭?如此,反而不利於代工廠商獲利能力及整體產業平均績效。換言之,若經理人若忽略所面臨的主客觀環境,而未深入思考相關細節,一昧的模仿不必然能產生經理人原先預期的結果。因此,當面臨績效期望落差較大時,除應多觀察外部同業、領導廠商或競爭者之動作外,更應客觀仔細分析內、外部環境,才能有助於對後續產業及公司現有競爭地位演變之判斷,進而提升決策之正確性。


參考文獻